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财经

农发行金华市分行担当“支农先锋”

用心写就支农新曲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自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农发行金华市分行将其作为推动业务发展的引擎动力,围绕党建凝心聚力做大支农文章,在经济新常态下,积极履职,勇于担当,甘当调节器,充分发挥了农业政策性银行在支持金华地方经济发展中的“支农先锋”作用。截至9月底,该行各项贷款余额129.11亿元,期间共营销整体城镇化、农民集中住房等项目19个,金额175.29亿元,其中获批项目6个,金额65.29亿元。获批农发重点基金项目9个,金额9.72亿元。

  该行主要负责人表示,通过狠抓“基础在学”、“关键在做”、“问题整改”、“培养自觉”等关键环节,制定学习计划、分类安排学习、组织心得交流、集中传授党课、开展知识测验、签订党员承诺、举办书法展览、帮助基层支行解忧等方式深入推进全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统一了全行的思想和行动,调动广大干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在全行掀起了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热潮,为今年全行业务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担当新区建设排头兵

  据介绍,作为金华金义都市新区建设的合作银行之一,始终将自身的发展与新区的发展融为一体,继新区成立之初大力支持金义都市新区满堂湖水系综合整治5亿元贷款项目和新区东华区块低丘缓坡综合开发10亿元贷款项目后,近期,该行推动新区整体城镇化提升建设的30亿元贷款项目又顺利获批。

  这个项目的实施主要是为了解决新区核心区域内公共设施和市政设施不完善、城市功能不完备等问题。作为农业政策性银行的农发行一直被寄予厚望,今年初,金华市主要领导给该行下达了支持包括金义都市新区整体城镇化在内的5个任务后,该行积极响应,行主要领导多次赴新区调研对接项目,帮助前期策划和沟通协调,通过不懈努力最终促成了项目的落地。目前,金华市政府交办的5个任务已全部完成。

  “服务城乡发展一体化是农发行的业务发展重点,这一30亿元贷款项目既是对新区城镇化建设的支持,更是对金华市信任的一种回报。”该行主要负责人肯定地说。

  随着贷款的陆续投放,给金华金义都市新区城镇化建设注入了强大动力。据统计,该项目建成后,将直接提升金华城镇化率约3.1个百分点,拉动当地GDP增长近2.7个百分点,间接带动区域居民人均增收超万元。

  为农民安居添砖加瓦

  近年来,金华市政府遵循“以旧城改造拉动新区开发”的城市建设思路,城市规模不断扩大。但随着开发建设的进一步推进,拆迁及安置问题日益突出,资金需求日益加大。

  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农民集中住房建设项目所在的清江塘、山背、木杓塘等六个行政村拆迁安置涉及农户近1700户,村民要求改善住房条件的愿望十分强烈。由于资金缺口巨大,且项目的性质决定了必须低成本融资,使项目一度停滞。

  今年上半年,农发行浙江省分行与省住建厅签订了《推动城乡发展合作意向书》,加大了在棚户区改造、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力度。借着东风,金华农发行主动对接,将开发区农民集中住房项目作为落实合作意向书、推进宜居乡村建设的样板项目,为之量身定做了期限长达十三年、成本低于同业平均水平的10亿元贷款方案,提供短期内获批、短期内投放的优质金融服务,目前已完成贷款投放3.2亿元,项目进度明显加快,安置区农户离住上新房的日子已为期不远。

  此外,该行还正在积极运作可使用PSL资金的兰溪市棚户区改造15亿元贷款项目,将用更低的资金成本为农民住房改造添砖加瓦。

  助力铺就农村致富路

  据了解,义武公路改建工程(义乌段)10亿元、义兰公路工程(义乌段)7.5亿元、351国道浦江段公路8亿元贷款项目是金华农发行2016年支持农村路网建设的3个重点项目,截至9月底,义乌2个项目已全部获批,浦江项目即将完成审批,累放贷款9.5亿元,其中使用PSL资金2亿元,PSL资金利率仅为4.145%,真可谓项目融资成本低服务优。

  这3个项目共惠及义乌、浦江共20多个乡镇,新建改造一级公路近58公里。3个项目的建成将进一步优化义乌、武义、兰溪、浦江四地的公路网络布局,增强国省道干线的通行能力和辐射能力,将极大促进城市医疗等优质公共资源向农村延伸,实现城乡统筹协调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自开办农村路网贷款以来,该行已经累计实施了7个项目,贷款金额达到了79.8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农村路网铺路石。

  甘当水环境净化器

  当前,涉及兰溪市16个街道、645个村、13.77万户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5亿元贷款项目投放已经接近尾声,这是该行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实施“五水共治、治污先行”决策部署的又一次生动实践。

  目前,该工程已进入全面攻坚阶段,农户接入、管道敷设、污水终端处理等设施建设基本完工。该工程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改善兰溪市农村水环境质量,提高人民生活居住品质。

  据悉,今年金华农发行在支农领域的积极作为受到了各级地方党政领导的高度肯定。该行主要负责人则表示,接下来将把学习活动拓展落实到队伍建设、内部管理、风险防控等各个方面,使全行的“支农先锋”战斗力不断增强。


浙江日报 财经 00014 用心写就支农新曲 2016-10-17 1975525 2 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