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7版:环球周刊

数说金砖国家
对世界经济贡献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15日至16日在印度果阿举行。自2006年首次外长会晤以来,金砖国家合作已走过10个年头。10年来,金砖国家为抗击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促进全球经济复苏、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作出重要贡献。

  2008年9月金融危机爆发后,“金砖四国”中国、俄罗斯、印度和巴西率先实现经济恢复增长,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起搏器”。2009年金砖国家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总量的14.6%,贸易额占全球贸易额的12.8%,按购买力平价计算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超过50%。

  2010年12月南非加入后,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范围从欧洲、亚洲、拉丁美洲扩大到了非洲。2010年“金砖五国”的国内生产总值约占世界总量的18%,贸易额占世界的15%。

  2013年,金砖国家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总量的21.3%。如按购买力平价计算,“金砖五国”2013年经济总量达30.1万亿美元,紧跟经济总量33.2万亿美元的七国集团。

  近几年,受世界经济外部环境等因素影响,金砖国家经济发展遭遇不同程度挑战,但金砖国家拥有丰富自然和人力资源、广阔国内市场、巨大发展潜力、充裕政策空间,其上升趋势不会改变,仍是世界经济图景中不容忽视的重头版块。

  10月4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中调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今年经济增速预期。IMF总裁拉加德明确指出,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发展中经济体对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将超过75%,依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外界普遍认为,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一大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快速发展,在带动全球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金砖国家合作应运而生,生命力强,前景广阔。

  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增强信心。在世界经济深陷国际金融危机的情况下,金砖国家用自身的经济稳定发展,证明世界经济并非一片黑暗,从而向国际市场和公众传递信心,避免形势进一步恶化。

  二是推动合作。金砖国家始终致力于与各国携手共进。为应对金融危机,金砖国家与各国协调宏观经济政策,共同启动全球救市行动。在自身发展仍需要资金支持的情况下,连续两轮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资1800亿美元,用于帮助深陷金融危机的国家摆脱困境。危机逐渐消退后,金砖国家始终主张各国宏观经济协调与合作的力度不能减弱,维护国际经济金融稳定的意愿不能下降。

  三是促进改革。金砖国家一直致力于推动改革全球经济治理,使之体现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经济格局中的地位。在金砖国家的推动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都通过了治理机构改革决定。西方七国主导的金融稳定论坛改组为金融稳定理事会,邀请新兴市场国家加入,成为有广泛代表性的国际金融标准制定机构。 (据新华社)


浙江日报 环球周刊 00017 数说金砖国家
对世界经济贡献
2016-10-17 1979377 2 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