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7版:环球周刊

声音

  金砖国家成员国在金砖框架内展开多领域务实合作,眼下已取得实际成效。

  ——俄罗斯总统普京

  普京日前表示,金砖国家框架内存在30多种部门合作形式,涉及政治、经济、人文、安全和执法等诸多领域。创办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是金砖国家合作的鲜活案例。普京说,金砖国家是建立多极世界的关键要素之一。成员国始终坚持对国际法基本原则的承诺,致力于促进加强联合国的核心作用。在一些西方国家试图强推单方面做法的背景下,金砖国家维护国际法基本准则的立场非常重要。

  就中俄2015年正式提出欧亚经济联盟建设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对接合作,普京说,未来这一进程可能形成有欧亚经济联盟、上合组织和东盟国家参与的“大欧亚伙伴关系”的基础。这一关系将依据透明和相互尊重的原则,并对所有感兴趣的国家开放。

  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新兴经济体需要激发新的合作动力。

  ——中国社科院巴西中心执行主任周志伟

  周志伟表示,目前新兴经济体普遍处于不同阶段的经济结构转型中,面临的内外经济环境更加复杂。在这种条件下,果阿峰会将积极寻求一个有效、包容、共同的解决方案。作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金砖国家的合作不仅有利于金砖国家经济复苏和增长,而且对所有发展中国家也会产生示范效应。从长周期来看,金砖国家仍处于全球最具增长潜力的国家之列,加强合作的意愿强烈。金砖国家的合作成果对世界政治格局和经济秩序的影响,随着时间的推移也会越来越明显。

  如果说以前金砖国家机制总被认为只是一个“俱乐部”,那么现在金砖国家机制已开始作为一个有影响力的国际组织在行动。

  ——俄罗斯战略研究所国际经济研究室主任霍洛德科夫

  霍洛德科夫说,金砖国家机制已进入制度化时期,正在全面建立各种合作机制,希望果阿峰会成为金砖国家机制成长为重要国际组织进程中的重要一步。

  他说,目前部分金砖国家面临困难,西方媒体借机肆意炒作金砖国家机制存在的问题,宣称金砖时代正在结束,金砖国家机制即将消亡。但是,这些批评也恰恰表明,国际社会对金砖国家机制非常重视。 (据新华社)


浙江日报 环球周刊 00017 声音 2016-10-17 1976645 2 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