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钱江隧道”
折桂国际大奖

  本报讯 (通讯员 冯晴颖 徐立 记者 张帆) 日前,在摩洛哥举办的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FIDIC,菲迪克)2016年年会上,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申报的钱江隧道及接线工程荣获菲迪克2016年度工程项目杰出奖。

  菲迪克是国际上最为权威的咨询工程师组织。菲迪克评选的杰出项目奖是世界工程界的最高奖项,被誉为工程咨询领域的“诺贝尔奖”,该奖主要表彰工程的设计和可行性论证方面的成就。

  据了解,此前虽有杭州湾跨海大桥、舟山大陆连岛工程西堠门大桥相继于2014年、2015年获菲迪克奖,但这两个项目均由央企下属设计院设计论证。故此次浙江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的钱江隧道及接线工程获奖,是“浙江设计”首获国际工程咨询“诺贝尔奖”。

  钱江隧道是钱江通道及接线工程的控制性工程,长4.45公里,是世界上最大断面的盾构隧道,设计施工时突破了强涌潮、高水压和高透水层等多个难点。建设业主和设计方为了保护钱江潮和为安全性考虑,宁可多花钱也要保护钱江涌潮,决定以隧道形式穿越钱塘江。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钱江隧道”
折桂国际大奖
2016-10-17 1971516 2 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