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社会

海宁三姑娘热心公益

众筹开花店 资助困难户

  本报讯 (见习记者 沈烨婷 实习生 徐周 通讯员 李迪刚) “绿萝两三天浇一次,巴西木两周浇一次,发财树可以一个月浇一次……”说起各类花草的习性,许沈英如数家珍。一年多前,她连常见的花草名字都叫不全,现在却是一家园艺店的店员。去年9月8日,海宁市硖石街道农丰社区的3位工作人员为了能让困难户许沈英有一个稳定的工作,众筹开了这家花店,取名“余香园艺”。

  9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塘南东路,一眼望去,绿色的墙绘在阳光下格外显眼,两扇蓝色的铁门敞开着,一侧写着:“点燃希望·撒播爱心”,另一侧写着:“欢迎光临·余香园艺”。园艺店的左右两侧各摆放着不少参差错落、郁郁葱葱的花草。许沈英正在给顾客介绍,头戴粉色发箍,腰挎绿色腰包,满面笑意,精神抖擞。

  “许阿姨是我的结对户。她患有先天残疾,没有工作,老伴也有智力残疾,一家人的日子过得很困难。”花店店主之一、农丰社区妇女主任蔡丽说,如何持续帮助许沈英一家是她日思夜想的难题。“我平时就爱养养花,正好许阿姨她以前在超市工作过,有收银经验,就想着开家花店,请许阿姨收银。”蔡丽的这个想法得到了同事李佳和陈玲的支持,3人各出资一万元,租了一个20多平方米的废弃公厕,筹建了这个“余香园艺”。

  如今,花店平均每月的营业收入超过了一万元,刨去开支和许沈英的工资后,3个姑娘一分钱也没赚,这些收入都去哪里了呢?“这些收入都存在了余香基金里,目前有9000多元。”陈玲说,基金主要用来做助残活动,帮助社区其它残疾人。虽然钱不多,但是大大小小的活动却举办了十几场:给环卫工人送汤圆、设图书角供残疾群体免费借阅、助残日组织志愿者结对慰问残疾人……活动有声有色,前来参与的残疾人和志愿者更是乐在其中。

  “余香园艺”越办越好,“余香基金”越来越“壮大”,热心公益的人士也越来越多:花店进货,供货商不仅成本价优先提供,有时还主动送货上门;社区志愿者定期上门服务,帮许阿姨打理花草;蔡丽的老公有辆面包车,总是义务进货送货;李佳的妈妈也时常来花店帮忙……爱心在“余香园艺”里不断地发酵、滋长,随着花香散播开去。


浙江日报 社会 00016 众筹开花店 资助困难户 2016-10-17 1961824 2 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