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社会

安吉简化医疗互助金报销手续

不用来回跑 网上可报销

  本报讯 (通讯员 周建巨 记者 沈晶晶) 近日,安吉一公司职工王女士收到了一条短信,提示她的银行卡里收到了一笔1250元的转账。这是哪里打来的钱?当王女士看到付款方是安吉县总工会时,才想起这是医院治疗费用医保结算后,自动到账的工会职工医疗互助金。

  “以前报销职工医疗互助金先要填申请表,拿着住院发票、身份证复印件、单位工会审批盖章,去县总工会报销,报销后先打到公司工会,再转给本人,手续很麻烦。现在好了,不用来回奔波了。”王女士兴奋地说。

  据了解,去年7月以来,安吉县总工会与县医保中心联合投资开发联网新端口,并安装新软件,实现了职工医疗互助保障与医保同平台同网运行。每天对医保报销人员进行自动对比,梳理出参加职工医疗互助人员的信息。

  “职工医保结算报销后,我们马上就可以知道他的医保报销数额,然后电话或短信通知本人。”安吉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王卓良介绍,医保结算后的个人自负医疗费用在5000元(含)以下部分,按50%给付补助金;5000元以上部分,按60%给付补助金。

  截至今年7月,全县已有2.9万名职工参加医疗互助,1934人次享受医疗互助金,发放医疗互助保障金150余万元。但仍有800多名住院职工未报销医疗互助金。“报销金额少、离县城远、工作忙、来回奔波、报销手续麻烦,是漏报和放弃的主要原因。”王卓良告诉记者。

  针对这一问题,县总工会又创新推出网上报销直接打卡举措,县总工会与社保局同网运行,查看职工的住院信息、医疗费用、测算出医疗互助金的金额。根据系统自动生成的有效凭证,在十个工作日内将补助金统一划到个人账户。


浙江日报 社会 00016 不用来回跑 网上可报销 2016-10-17 1979048 2 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