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社会

温岭打造“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平台

健康一卡通 就诊更便捷

  本报讯 (记者 丁珊 市委报道组 吴敏力) 10月13日下午,62岁的朱云兰因胳膊疼痛,赶到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复诊。她惊奇地发现,不但看门诊不用排队挂号,结算费用也不必再跑去专门的收费窗口。医院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变化源于一张市民卡——12日,温岭市智慧卫生“健康一卡通”正式启用。

  “就诊难”是一项民生难题。长期以来,医院挂号大厅人满为患、挂号缴费费时费力,传统就医模式已经无法满足群众对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为加快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打造“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平台,温岭在该市第一人民医院试点推出“健康一卡通”智慧医疗服务,旨在运用信息化技术改造传统就医流程,比如市民只需开通“智慧医疗”服务,就可以在诊室内直接刷卡结算检查、治疗等费用,并享受预约挂号、护士站住院结算等服务。外来人员、婴儿等没有市民卡的群众,可以办理全市通用的“健康卡”,在温岭市各家医院就诊时实现自助挂号、缴费等。

  “本来打算在医院呆上一天的,没想到几分钟就解决了。”在内科诊室,家住松门镇的老吕掰着手指感慨:“以往看一次病,要经历挂号、就诊、结算、取药等环节,排六七次队很正常。碰上要验血、拍片,更要重复结算、取单。”如今,一张“一卡通”减少了大部分冗余环节,有效缩短就诊时间,提升了就医效率。据了解,市民卡或健康卡信息系统内载有患者的病历、各类检验检查信息数据等,这些信息数据可以通过市区卫生信息平台,在全市各医疗机构实现共享,从而提高健康管理服务水平。

  与此同时,该市还建立了全市统一的手机APP平台和电话挂号平台,群众可以使用手机APP,实现挂号、缴费、检验检查报告查询等,也可以通过114电话挂号平台,选择自己想去的医院或医生,预约挂号。

  据介绍,温岭市计划在明年6月前在全市6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各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部分民营医院实现“一卡通”。今年4月,台州市发布《关于“三区两市”协同发展的若干意见》 ,计划从医疗、教育等多个方面推进中心城市的首位度和向心力,“温岭在实现一卡通之后,还将对接台州市‘健康一卡通’信息系统,可望于2017年年底在台州三区两市实现凭市民卡就诊。”温岭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副局长林仁亮说。


浙江日报 社会 00016 健康一卡通 就诊更便捷 2016-10-17 1974091 2 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