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文化

电梯维保人才缺口大

  本报杭州10月13日讯 (记者 石天星 通讯员 周曦) 10月13日上午,全国第二届电梯维修工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在杭州职业技术学院进行。本次大赛有来自全国电梯企业的70支代表队参加。

  “现在电梯维保人才很紧缺。就拿浙江来说,全省约有电梯38万台,电梯每15天要进行一次保养,但全省电梯维保从业人员只有约一万人。”杭职院特种设备学院电梯专业负责人金新锋说,初步估计我省电梯行业从业人员的缺口不低于三分之一。“我接触到的企业都说缺人,一是招工难,二是缺少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人才。”

  电梯安全屡屡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高职院校在专业设置上应大胆探索。今年,杭职院成为我省首个开设电梯工程技术专业的高职院校,专为电梯行业培养维保、调试、安装、管理、营销等方面的综合性人才。电梯工程技术专业的教师团队主要由原机电一体化专业的部分师资和引进人才组成,并有20多位企业技术能手常驻该校参与教学。此外,该专业还定期邀请省、市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的专家为学生讲授行业标准和检验标准。

  目前,该学院电梯工程技术专业共开设两个班,90名学生,其中还有9名女生。“在这个涉及生命安全的行业里,女生细腻、认真负责的天性让她们很有优势。有的电梯安全事故就是一些小垃圾没有及时发现卡在电梯里引起的。”杭职院特种设备学院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9名女生还未毕业,已被企业争抢。


浙江日报 文化 00014 电梯维保人才缺口大 2016-10-14 1974000 2 2016年10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