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文化

博物馆“众筹”鸡年展

  本报讯 (记者 董小易 通讯员 兰国英) 每年春节,浙江自然博物馆都会举办贺岁生肖展。明年是农历丁酉年,也就是鸡年,浙江自然博物馆近日联合杭州博物馆和湖州市博物馆,采用“众筹众创”的展览新模式,向社会公众征集有关“鸡”的展品、策展创意和展览资金。

  据介绍,凡与“鸡”有关的文字、音像、书画、刺绣、邮票、民俗用品等,都是本次展览征集的对象。鉴于浙江自然博物馆的公益性,所有展品将以借展和无偿捐赠两种方式来进行众筹,唯一的要求是与“鸡”相关,内容积极向上,征集截止时间为12月1日。同一天,该项目的资金众筹将上线“众筹网”平台。捐赠100元将获馆藏书籍一本,聆听一场专家讲座;捐赠300元将参与博物馆组织的野外体验活动一次;捐赠500元将获参加博物馆夜宿活动一次,与恐龙来一场亲密接触。

  在社会众筹的基础上,三家博物馆还将各自拿出与“鸡”相关的“看家”藏品,参与巡回展出。浙江自然博物馆馆长严洪明说:“通过众筹方式,有利于博物馆融入社会,办观众心中的‘鸡’年展,让观众更广泛、深入地参与到博物馆建设和传统文化的弘扬中。”


浙江日报 文化 00014 博物馆“众筹”鸡年展 2016-10-14 1971222 2 2016年10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