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文化

“移动应用创新赛”捧得冠军

浙大学生获库克点赞

  本报杭州10月13日讯 (通讯员 金韵怡 周炜 记者 曾福泉) 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10月12日发布的一条微博引发了关注:恭喜浙江大学团队开发的Tipix app,荣获本届“移动应用创新赛”的冠军。库克还发布了和浙大同学的合影。10月13日记者采访了从深圳回杭的冠军团队成员、浙大计算机学院博士生张乐凯。

  在深圳举行的“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移动应用创新赛”特等奖的争夺赛中,张乐凯用5分钟展示了“Tipix—人人都是艺术家”这一照片艺术化应用。走下台前,库克起身和他握手。“我很激动,我们的应用所展示的个性化美育教育以及交互体验的创新,可能是打动库克的原因吧。”张乐凯告诉记者,目前这款应用下载量已有300多万。

  张乐凯说,Tipix这一名字的前4个字母,分别代表英文“技术”“激发人类潜能”“促进人类繁荣”和“提升个人、社会和全球的幸福感”的首字母,X代表一个未知但美好的世界。

  国内外的图片处理软件层出不穷,Tipix如何赢得大赛青睐?张乐凯告诉记者,Tipix的创新之处在于它的图片处理工具一改滤镜型等APP的一键处理模式,而是采用笔刷式,让用户自由创作。“笔刷式处理就好像手中拿了一支可以换笔头的笔,能够在图片的各个位置选用不同特性的笔头给图片上色,而滤镜的功能讲求整体色调的改变,比较单一。”张乐凯说,滤镜效果尽管使用起来更加方便,但往往会丧失用户主动参与图像细节处理的乐趣和成就感。Tipix精选的6类47款笔刷,可以涂抹处理照片的任何部分,自由缩放,更加注重艺术化和个性化的结合。

  据了解,“移动应用创新赛”由教育部有关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主办,清华大学和苹果公司联合承办,是面向全国高校各专业在校学生的科技类竞赛活动。经过半年多的初赛、复赛,浙江大学的两个团队“互趣”与“练练”脱颖而出,在4个一等奖队伍中占了半数,特等奖最终由“互趣”夺得。

  作为优胜者,张乐凯及其团队获得2017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的入场券。为使Tipix能展现出更好的设计交互及用户体验,张乐凯团队正设想在产品中加入游戏元素,将游戏与艺术结合。


浙江日报 文化 00014 浙大学生获库克点赞 2016-10-14 1974229 2 2016年10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