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政治

江干区凯旋街道把监督责任落到实处

居务监督怎么干
看看“履职清单”

  本报讯 (通讯员 黄海君 记者 沈吟) 如今,走进杭州市江干区凯旋街道景湖社区,你可以看到不但道路改建后变宽了,社区里还增加了200多个车位,居民好评不断。

  这背后离不开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的努力。在社区道路改建中,居监会全程参与其中,印制了1900余份意见征集表,上门发放到居民手中,委员们积极听取各方意见,把居民诉求及时反映到街道,推动了改建的顺利进行。

  在凯旋街道南肖埠社区,小区停车库要新建一个门球场,居监会积极参与,对涉及的居民进行民意调查。在工程实施中,陈斌委员还充分发挥自己熟悉工程建设的优势,积极参与监督。最终,在居监会对工程用料、进度、效果进行的全程监督下,该施工项目核减工程款11000余元。

  这些,都是凯旋街道纪工委所开具的《居务监督委员会职责清单》中的任务。

  社会的不断发展对社区自治提出了新要求,居务监督委员会肩头的责任也越来越重。但是,社区哪些工作需要监督,又该怎么监督?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居监会委员们。

  对此,凯旋街道纪工委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厘清居监会的工作职责并以清单形式进行了罗列。在街道的《居务监督委员会职责清单》上,居监会的职责和任务写得清清楚楚。清单上的15条内容,列出了监督“居务决策、居务公开、社区资金资产管理、工程建设、社区服务、居民关心问题”等六大类内容,并对监督方式提出了具体量化的要求,使原本标准模糊的“软任务”转变为责任量化的“硬指标”,把社区监督工作落到实处,让居监会委员成为“居民心声的代言人、利益的维护人、冷暖的知心人”。


浙江日报 政治 00011 居务监督怎么干
看看“履职清单”
2016-10-11 1966326 2 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