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政治

莲都革命老区党员重温红色历史践行“两学一做”——

山村谋发展
党员带头干

  本报讯 (记者 金春华 区委报道组 吴立库 兰剑)“嘟嘟嘟——”清晨6时,一声响亮的小号把丽水市莲都区雅溪镇岱后村从山气氤氲中唤醒。31岁的村党支部书记朱春明已扛着扫把,把房前屋后打扫了一遍。“早上6时军号响,党员带着村民清洁家园。”他笑着说。

  岱后村地处莲都、缙云、武义三地交界处,是莲都区最北最偏的一个村。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曾在这里开展革命斗争;1947年春,中共丽水县委在这里重建……村里现存多处红色旧址,但由于地处偏僻山区,发展受到了制约。

  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丽水提出以学促做抓发展,让这个革命老区焕发新颜。如今,每周四晚上村里都会开“两学一做”学习会,岱后村的革命故事会被一而再地讲起。

  “村里的老党员参加组织活动的热情高,年轻党员需要更多地接触群众、传承革命传统。我们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把这些都结合起来了。”岱后村第一书记夏望远说,村里现在常组织党员重走当年挺进师、游击队的革命之路,讲述岱后村村民为保护游击队员甘冒风险送情报的故事。这些故事,激励着村里党员带头谋担当。

  “我们村有山有水,这些都是财富啊。”记者日前见到党员朱华珍时,她正在家门口侍弄一盆盆花草。近段时间以来,岱后村开始村容整治,村里统一搞沿溪规划,朱华珍就带头把自家沿溪而建的卫生间拆了。

  岱后村全村有27名党员,在本次村容整治中,他们带头拆改,即使有半数党员在外打工、创业,也都赶回来或者请人代劳。

  党员带头整治村容村貌更在平时。在日常保洁中,84岁的朱垂法和83岁的朱有亮两位老党员带头在村里捡地上的烟头,“1947年丽水县委在我们岱后重建的时候,我们还是小伙子。共产党员为革命事业奉献一切的精神,值得我们传承发扬。”朱垂法说,做一名合格党员,是他一辈子的承诺。

  “革命先辈所做的是为了让劳苦大众过上幸福的生活。这个承诺我们共产党人要一代代践行下去。”雅溪镇镇长徐清介绍,岱后村将打造成为一个红色旅游主题村落,让革命老村“红”起来、“火”起来,“现在村庄建设到了关键阶段,党员更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浙江日报 政治 00011 山村谋发展
党员带头干
2016-10-11 1612360 2 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