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从严从实落实
换届风气监督主体责任

  市县乡集中换届正全面铺开。换届能否顺利进行,风气至关重要。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各级党委、党委书记、纪检机关、组织部门和人大常委会党组、政府党组、政协党组以及统战部门等有关单位“五个责任主体”切实扛起责任至关重要。以往换届中,一些地方之所以在换届风气上出现重大问题,造成恶劣影响,根源就在于当地党组织和主要负责人,没有把换届风气监督作为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导致换届风气监督责任主体的责任不落实,甚至失职渎职。换届风气监督责任主体,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换届风气监督的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里,落实到行动中。

  落实主体责任,要拉出责任清单。责任清单就是路线图,就是行动指南。清单贵在明确具体,可操作性强。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党委应该怎么领导统筹,党委书记怎么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纪检机关怎么实施监督,组织部门怎么精心组织,人大常委会党组、政府党组、政协党组和统战部门等有关单位怎么各司其职,都要有一个清晰明确的“章程”,使每一个责任主体明确自己具体该做什么、承担什么样的责任。有了清单还要“挂图作战”“挂图督战”,各个责任主体对照清单履职尽责,落实好人选把关、教育宣传、监督检查、查核处理、舆情应对等具体措施,确保责任真正压实、任务真正落实。

  落实主体责任,要党委抓、抓党委。做好换届工作,最关键的是要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压实“五个责任主体”的责任,最关键的也在于党委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把履行主体责任体现在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上,各级党委特别是党委书记要坚持好干部标准,客观公正选人用人,真正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这是营造良好换届风气的根本。把履行主体责任体现在带头带领上,各级党委特别是党委书记带头学习换届纪律,带头严守换届纪律,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把履行主体责任体现在以上率下上,各级党委特别是党委书记从一开始就把责任扛起来,管好本级,带好下级,层层传导压力,级级狠抓落实,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落实主体责任,要以责任追究压阵。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必须用严肃的问责追责,倒逼“五个责任主体”责任落实。对抓换届风气监督工作重视不够、执行不力、效果不好的地方,及时督促提醒,视情约谈地方党委书记或组织部长,必要时进行函询、诫勉;对因履职不力导致换届风气不正、纪律松弛、影响恶劣的,按照规定追究或者督促追究党委和有关部门主要领导责任,真正做到“哪里再出问题、谁不能守土一方,就必须承担应有的责任”。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从严从实落实
换届风气监督主体责任
2016-10-10 1943095 2 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