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时评

为浙大男生见义勇为叫好

  打破“好人的沉默”,遏制“坏人的嚣张”。面对任何骗局,相关部门都要果断出手坚决打击,以免其形成气候尾大不掉。

为浙大男生见义勇为叫好

潘如龙

  国庆长假,浙大一男生在杭州火车东站见有他人遭遇“三元骗局”,主动上前揭露骗术后,被恼羞成怒的诈骗团伙殴打致伤。这位大学生说,虽然被骗的只有三元或十几元,但被骗走的是好心人对陌生人的信任和善良。我们为大学生的正义感点赞,为他的英勇喝彩。

  整个过程中,因揭露骗局,该男生被女骗子指着鼻子骂,扇了耳光,打落眼镜,后又被另一男子打破了头。这些骗子敢在公共场合肆意行骗,被发现、阻止后竟然动手打人!他们哪来这么大的胆子?

  警方在3天后将诈骗女子抓住,当时该女子正在东站附近出租房里睡觉。警察告诉记者,这名女子是个“老手”,曾被他们多次处罚过。这么一个在眼皮底下睡大觉的有案底的人,警察竟然还要花3天时间去追查!那么,对于一个大学生,这帮团伙的嚣张气焰也就不足为怪了。

  据报道,这两个动手打人者拖着一个银色旅行箱,团伙特征十分明显,如同派出所民警说的,“拖着一个空行李箱在人群里找目标”。既然这样,警方平时应该很容易识别,并进行打击。诈骗团伙能在车站长期横行无忌,说明了治安管理和执法力量的相对薄弱。

  客观地说,类似的诈骗现象在全国各地的火车站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但我们不能容忍这种现象继续蔓延。或许,有人认为这种诈骗金额不大,不足为患,但其危害却不小——既欺骗了年轻人、学生、老人的爱心,也败坏了社会风气。

  这种诈骗如同前不久接二连三发生的电信网络诈骗惨案,有不可预期的安全风险。我们总不能等到发生了“徐玉玉式”的悲剧以后,才痛下决心进行整治。悲剧的发生有其偶然性,但背后亦有其必然性。决不能让公共场所诈骗的必然,再导致发生悲剧的偶然。

  更为严重的是,对诈骗或者诈骗分子暴力行为的容忍,实际上是对正义力量的消解。在浙大学生被打的过程中,“大约有数十人围观”,没有一个人出手相助,也没有一个人挺身而出截住那伙人。这当中有多种因素,但一定有相当一部分人是因为不敢,他们担心受到坏人报复。

  这也彰显了这位大学生的可贵品质。他本来是要换乘动车回老家的,看还有一个多小时,就想利用这个间隙阻止这场骗局。事实上,两年前火车站被骗的遭遇就曾让他萌生去火车站做志愿者揭穿那些丑恶行为的想法。他那“路见不平一声吼”的热血,让恶意无处遁形,也正是社会所需要和应该感激的。否则,“好人的沉默”与“坏人的嚣张”就会此消彼长,贻害无穷。正如马丁·路德·金说的,“历史将会记录,在这个社会转型期,最大的悲剧不是坏人的嚣张,而是好人的沉默”。

  对恶的漠然才是可怕的。尽管“三元诈骗”的案值可能不大,但当其像电信网络诈骗一样,成为一个普遍现象和社会问题时,相关部门就要果断出手坚决打击,以免其形成气候尾大不掉。杭州火车东站号称亚洲最大的火车站,必须加强治安管理,使其安全水平如同其外观一样大气壮美,安定祥和。


浙江日报 时评 00004 为浙大男生见义勇为叫好 2016-10-10 浙江日报2016-10-1000008;浙江日报2016-10-1000010 2 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