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物产中大拟剥离房地产业务,推进“一体两翼”战略

资源重配置 一心做主业

  当楼市热度正高时,却有浙江企业主动退出传统房地产业务。今年国庆节前,物产中大发布拟挂牌出售资产的预公告,宣布转让15家子公司,而这些子公司皆在全国各地从事房地产业务。

  与国企嘉凯城去年被收购不同的是,物产中大的房地产业务处于盈利状态,今年上半年对集团母公司有着良好的业绩贡献。但物产中大却选择主动转让房地产业务,让外界大为不解。在本报记者采访中,他们首次给出了答案:主动去库存,更聚焦主业。

  拟转让房地产业务

  9月27日,物产中大发公告表示,拟以股权资产包方式通过浙江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公开挂牌转让全资子公司中大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物产实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浙江物产民用爆破器材专营有限公司分别持有的杭州中大圣马置业有限公司等15家公司股权。记者看到,挂牌的15家子公司多数从事房地产或房地产相关业务,分布在杭州、武汉、成都、宁波等城市,其中不乏有一些地处黄金地段的优质项目。

  物产中大拟转让的这些房地产业务,多数为盈利状态。据物产中大2015年年报显示,其房地产开发板块的营收为34.59亿元,毛利率为25.38%。随着今年楼市大热,这些项目的营收和利润水涨船高,2016年上半年,该项业务营收为23.45亿元,毛利率提升至27.07%。

  根据公告,本次出售资产挂牌价格以2016年3月31日为基准日出具的评估值16.5亿多元为基础确定。这半年下来,楼市变化非常明显,其市值已经远超评估值。据物产中大相关人士透露,对于这次转让设置了受让方限制条件,其中有一条是受让方在2015年度的房地产销售额须位于行业前30名。尽管如此,目前已有多家品牌房企表示有收购意向,个别房企试图通过收购物产中大的项目,借机打入成都、武汉等二线城市市场。

  推进“一体两翼”战略

  外界猜测,眼下房地产市场迎来爆发点,物产中大有着趁势套现的嫌疑。对于这样的说法,物产中大集团董事长王挺革表示否认。他说,在市场形势最好的时候出手,既能实现利益最大化,又能完成房地产去库存的目标,转让房地产项目获取的资本,全部会用于中大地产的转型。

  对于此次资产出售,物产中大发布的公告是这么解释的:此次拟挂牌出售资产的议案,符合公司“一体两翼”的战略发展需要,有利于优化公司资产结构,推进公司房地产业务向资产经营、物业服务、养老服务、代建服务等方面转型。

  “一体两翼”,是物产中大整体上市之后推出的产业布局,即商贸流通集成服务为主体、金融和高端实业为两翼的产融良性互动的三大业务格局。“中大地产今后由造房子、卖房子转向地产金融、资产经营、养老服务、物业服务等方面,这些业务都符合‘一体两翼’的战略,我们将更聚焦主业。”分管地产业务的物产中大副董事长陈继达说。

  “为什么要转型?这是基于我们对整个房地产行业的判断,大规模开发、建设的时代过去了,行业内有着整合发展的趋势,像中大地产属于中小规模,选择主动退出也是合理之中。”陈继达表示,未来的房地产行业将进入存量房时代,该细分领域依然有着很大的市场空间,中大地产原业务向运营服务转型,就是为了深耕存量房领域。

  有业内人士认为,物产中大的业务分布很广,核心业务涉及国内外贸易、高端制造业、不动产经营、金融和资本投资等领域,其中大宗商品、汽车贸易等相对来说还是处于行业低谷,通过公开挂牌转让部分业务,回笼大把资金进行重新配置,从而推动原有产业转型,这种方式有助于企业战略更加清晰。

  从繁荣中发现危机

  从2013年开始,中大地产就没有再拿过土地。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土地储备尤为重要,这是否意味着物产中大很早就有了退场的打算?中大地产董事长董可超解释说,当时处在楼市低谷还没有退出的想法,却已经看到这个行业正在发生变化,房产将从生产时代向贸易时代转变,规模不大的房企通过造房子、卖房子来赚钱将越来越难。即使后来楼市变热,房企大肆拿地,但最初的判断依然没有变。

  主动剥离有着20多年历史的房地产业务,总有人表示不舍和犹豫,王挺革在企业内部表达了自己对房地产行业的看法。他说,当前市场十分复杂,作为非房地产主业的企业,如何在这些乱像中,不迷失自己,需要对经济和市场规律坚定认知,需要对市场和具体项目尽调到位,需要对产品创新和商业模式的创新,这样才不会乱了方寸,才不会被风雨所左右。

  王挺革认为,每次经济与市场起伏都有市场和价值链机遇所在,房地产行业也不例外。如今房地产行业分化正在加剧,其中住宅地产的高盈利时代已经结束,物产中大及时调整产业结构,主动退出住宅地产,但同时又在新的领域探索市场机会,如养老服务等。据悉,在转让房地产业务之前,物产中大已提前布局。今年8月,中大地产和中信世纪爱晚创立了浙江中大国安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联手进军养老服务产业,创建并致力于打造国内高端养老服务品牌——朗和。一个月后,物产中大集团和省民政厅共同签署了一份养老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通过在全省开展社区养老、建立养老产业发展基金、建设健康颐养小镇、开展医疗康复及国际交流等合作。

  “不仅要从低速中找到机遇,而且还能从高涨中发现危机,在不同经济波段中实现平稳增长,这不仅涉及产业结构问题,也涉及在短周期中对市场敏感科学把握,因势利导,为我所用。”王挺革说。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资源重配置 一心做主业 2016-10-10 1962513 2 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