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专版

文章导航

国之荣光 见证亚厦之路

  国之荣光 见证亚厦之路

  远观亚厦。

  9月3日至4日,由全球533位工商企业、商协会、国际机构和智库代表组成的国内外精英汇聚一堂,“论剑”世界经济。在这个世界级舞台上,亚厦创始人、亚厦控股董事长丁欣欣作为中国建筑装饰行业唯一代表出席了此次B20峰会,为促进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建言献策,发出了响亮的“浙企声音”。

  声音背后是多年砥砺积淀而成的自信与底气。

  此次G20峰会召开主会场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的核心区域装修包括软装和B20峰会召开的主会场杭州国际会议中心的装修均出自亚厦。主会场以其大气磅礴的气势与婉约儒雅的江南风情赢得了全世界的赞叹。G20项目是亚厦继圆满完成北京APEC峰会主会场后的又一项标志性工程。

  近看亚厦。

  今天在中国建筑装饰行业,“亚厦”就是一种“品质”的代名词,亚厦几代人孜孜以求的“工匠精神”在打造了众多精品工程的同时,也以文化形式得以传承,G20项目正是一个典型的缩影和集成。今天,在中国民营企业中,“亚厦”更是一位“创新”的诠释者。紧紧围绕国家、省有关政策方针不动摇,以变革精神引领转型升级,驱动“基业长青”,以担当精神推动供给侧改革,助推“美好生活”。

  国之荣光,见证亚厦之路;曹娥江畔,亲历潮流涌动。当3D打印、绿色智能家居、互联网+、BIM等词汇不断跳跃于亚厦发展的征程中,我们看到了一家浙江民营企业的远见与追求。再觅一片新蓝海,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绝不仅仅是企业自身发展的不懈目标,更是“改变生活”的朴素愿望,也是“大国风范”的幕后脊梁。

大国之美 集于大成:G20主会场荣耀写真

  在刚刚结束的G20杭州峰会浙江省总结表彰大会上,亚厦喜获“浙江省G20杭州峰会工作先进集体”的称号。这是亚厦股份在G20峰会的所有装饰单位中唯一获此荣誉的单位。

  直到现在,回忆起8个月的奋战,亚厦股份副总经理、G20峰会项目总指挥冯林永仍旧深有感触。“整个G20峰会项目无论是从施工面积,还是社会影响力来说,都是史无前例的,我们亚厦人发挥了钉钉子精神,一锤一锤地敲,一颗一颗地钉。没有大家的敬业精神,也就没有这么完美的作品。”

  杭州G20主会场项目总施工面积大、工期紧、材料品种繁多、交叉作业比较突出,建设方对质量要求极为严格,不仅要创鲁班奖及国优工程,而且要全力打造北京APEC峰会雁栖湖国际会都报告厅的升级版,亚厦深知这是既艰巨又荣耀的一战。

  风范、特色、韵味,这些在观赏者看来美轮美奂的场景,却要花费巨大的心力去完成工艺、材料与艺术之间的创新与变革。亚厦做到了!

  在主会场的顶部,是一个直径九米的藻井,与圆桌尺寸相呼应。其顶部中央看似如玻璃材质的纱灯,则是亚厦采用合成材料将纱夹在其中做出的特殊视觉效果。设计之初,这盏顶灯被要求体现“大国风范、江南特色、杭州元素”,经过一系列方案的考量,亚厦最终采用“纱灯”这一杭州特有的灯具。但纱本身无法达到防火等级要求,于是,亚厦与设计师多次讨论沟通,调研不同材料,最终找到解决方案,呈现出现在的效果。这种合成材料夹纱的工艺既能透光,又达到了防火等级要求,轻巧且结实,令人惊叹。

  整个顶灯分为3层,最里层为梅花和桂花图案,分别代表着中国风骨和杭州风韵;外环为青花瓷色调薄膜灯,朵朵簇拥;最外层由108个“流线型紫铜连心斗拱”巧妙地呈3阶叠层,每阶36拱,首尾相扣,代表着团结联动的强大力量。

  主会场墙面的窗格也是一道特殊的风景线。由于主会场是封闭的室内空间,没有实窗,亚厦在所有红木窗格后均做了一层布艺软包,以杭州风景为图案,通过灯光照射,栩栩如生,犹如实景,恰似身处江南园林之中。主会场四周墙面则以东阳木雕铺陈,主题为锦绣中华、中国名山、布达拉宫、丝绸之路等中华二十景。

  核心区域里的午宴厅是亚厦施工的另一个重头戏。整个午宴厅为直径60米的球形建筑,穹顶正中为星空景象,中环以自然采光照亮室内空间,外环为五圈闭合叠加的水墨万里河山长卷。会议中午,各国首脑在这里一同品味杭州味道。

  在午宴厅内,最为巧妙的是亚厦装饰施工的12根风柱。本为空调系统的风柱,亚厦以中国如意元素为装饰外观,每根风柱后有两翼屏风,包上布艺,共24块,恰好用24节气图案装饰。屏风与风柱在结构上相互支撑,同时又有遮阳与吸音的功能。

  一至四层的公区连廊亦为亚厦倾力打造,面积2万平方米,其中,领导人入口位置因其重要性,被称为“红区”,而亚厦则被称为“红区施工单位”,这足以可见建设方对此的重视和极高的要求。同时,在整个项目中,亚厦承担的大门数量高达300多扇。

  G20峰会主会场工程是中国建筑及装饰行业发展水平、施工工艺与技术、科技创新与管理的一次集中彰显。而亚厦就是其中一颗璀璨的明珠。

绿色装饰 美丽中国:引领行业实现深度转型

  近年来,亚厦紧跟国家发展战略步伐,充分把握“一带一路”“环太平洋经济圈”等发展机遇,相继承建了众多国内标志性装饰项目,如北京APEC峰会主会场、北京人民大会堂浙江厅、上海迪士尼乐园、上海世博中心、南京青奥中心、澳门“永利皇宫”等。在积极参与国际交流、开拓国际市场、深耕主业的同时,亚厦在科技创新领域同样表现抢眼。

  亚厦继续坚定不移地走自主研发、科技创新之路。在G20项目中,所有装饰施工,亚厦均采用先深化设计、1:1打样,再现场操作施工的方式进行。项目一进场,亚厦项目部就通过BIM技术对现场进行BIM模型构建,协助建筑师推敲建筑形体、内部空间及效果图渲染,然后搭建建筑内部建筑构件,基于BIM模型剖切建筑立面、剖面及节点大样图,检查建筑专业设计问题。细化BIM模型,基于BIM模型为建筑专业提供建筑体形系数、概预算数据及建筑节点大样图,通过一系列专业的技术,绘制出合理可行的加工图,保证材料加工的顺利进行。正是凭着科技的支撑、有力的执行,各国领导友人才能置身星空穹顶之下、青山绿水之间,品尝别样的中国味道。

  “亚厦对BIM的理解不仅仅停留在解决建筑装饰施工中的技术节点问题,而是利用BIM做装饰工业化。”对于建筑装饰行业来说,装饰工业化正是贯彻新型工业化和绿色、节能、减排战略的重要路径。有远见的装饰企业已经把企业的发展方向和实现装饰工业化有机地融合到了一起。作为装饰工业化的开创者,亚厦股份如今拥有国内规模最大的产业园基地。

  而亚厦入股盈创科技则是其打造“大装饰、总承包”全产业链的又一重要战略布局。谁是“盈创”?

  媒体上关于超级高铁的报道一直层出不穷,据说这种高速运输技术能够使得旧金山和洛杉矶之间的旅途时间缩短为30分钟。而盈创科技就将加入到HTT技术团队中,帮助HTT在美国建设超级高铁系统中的建筑物。这就意味着,这套高铁系统中的高密度、高精度铁路管道系统、车站以及站台等建筑都将出现亚厦的身影。

  入股盈创,进军3D打印,亚厦抢占了产业升级的新制高点,彻底改变行业原有的因人工作业比重高而产生的品质不均衡、工效低、难控制成本、污染严重的状况,将成功转型为BIM设计和施工管理系统总控、工艺节点图数控输出、3D打印生产线制造部品部件、现场快速安装的新型模式,形成从设计到安装一体化信息管理平台。G20项目的完美谢幕也正是这一战略的成功揭幕。

  环境友好型的绿色3D打印必将成为产业未来发展方向。这份笃定,来源于全行业这些年对绿色装饰的践行和固本求新。

  绿色经济,从“经济”二字的角度看,就是在相同投入下达到最好的效果,或者在效果相同的条件实现最小的投入,这对建筑装饰从设计、材料选择一直到施工等各方面都提出了严格要求。我国的建筑能耗占我国社会总能耗的30%,发展绿色装饰已经成为一种必然趋势。

  在G20项目中,亚厦在环保方面也做到了极致。从选材到施工,每一项都通过了国家建筑材料环境监测中心的驻场监测。所有进场材料从源头控制,严格选材,现场复测,绿色施工,达到了甲醛、苯等释放量为零的标准。“实践绿色装饰,在使企业享有巨大市场和可观利润的同时,也赋予其对中国未来社会发展的一种责任和担当,而这样做的结果,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亚厦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

智能家居 互联网+ 

发力“大装饰”供给侧改革

  目前,我省正在加快建筑业改革创新,大力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到“十三五”末,实现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30%以上,新建多层和高层商品住宅基本实现全装修的战略目标。与毛坯房各自装修相比,全装修由于是统一批量施工,全装修房的成本会明显降低,污染和浪费大大减少,更符合健康、安全和环保的要求,是推行绿色建筑的重要部分。

  “全装修时代”为装饰行业带来全新机遇。有远见者,总是未雨绸缪。早在2014年,亚厦并购深圳炫维,与一家致力于三维技术与互联网应用服务开发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联姻,为今年“蘑菇+”整体家装云平台的上线打下了坚实基础。

  “蘑菇+”不仅充实丰富消费端的需求,并通过流程的重塑,提升用户的需求响应和管理优化,让家装变得更加高效可控,真正实现“让装修从未如此轻松”。今年还推出了“VR+装饰”业务模式,借助VR技术为客户提供视觉化体验,实现互联网家装平台的模式升级。

  用创新科学的模式,优化人们在家装及房地产相关产业的工作习惯、消费方式、工作流程乃至生活方式——亚厦的脚步并没有停下。

  亚厦联手万安智能是亚厦股份为推动智能业务发展、实现企业转型升级的又一有力举措。这也彰显了亚厦面向未来的勇气和魄力,是其颠覆传统施工模式的思考和实践。在信息化浪潮下,亚厦改变了人们对传统装饰行业落后的看法。

  中国经济经过30年的高速发展,居民的生活水平和消费水平都有了很大提高,新需求的增长以及信息化对人们传统生活的改变,让很多人对智能家居的需求日益强烈。2013年,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也鼓励智能终端产品的创新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中将智能家居列为十大应用重点领域之一。

  亚厦股份近两年已经加大了建筑装饰计划研发的投入,建立了相应的研发团队,并计划将通过收购或合作开发等方式运作具有相关智能建筑资质和运营大数据、云计算机系统的软件公司,消化该领域的先进技术,不断提升自身技术创新能力,努力在智能家居领域占有一席之地。“与万安智能的合作,有利于亚厦股份快速切入智能建筑及智能家居领域,符合其在绿色智能建筑方向上的战略布局。同时,亚厦股份与万安智能之间业务互补,双方的营销渠道和客户资源能够共享,有利于提高双方的市场份额和竞争力。”亚厦股份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目前,亚厦将向国际市场迈进,加大投资并购步伐,输出亚厦品牌,打响亚厦品牌。致力于成为以技术研发为核心、工业制造为平台、产业服务为导向、资本并购为动力的建筑装饰行业领跑者——今天的亚厦正如弄潮儿般勇立潮头,继续再出发。


浙江日报 专版 00008 国之荣光 见证亚厦之路 2016-10-10 浙江日报2016-10-1000006;浙江日报2016-10-1000016;浙江日报2016-10-1000010;浙江日报2016-10-1000019;浙江日报2016-10-1000007 2 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