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工业强省

文章导航

动力转换 变中求新

——优化供给侧的鄞州之道

  动力转换 变中求新

  ——优化供给侧的鄞州之道

  黄丽丽

  工业是鄞州的根基和支撑,是供给侧改革的主战场。当历史的车轮驶入“十三五”的关键节点,老牌工业强区鄞州面临着这样一个时代命题:如何找到供给侧改革的鄞州路径,推动“动力切换”和“升级换档”,实现“制造大区”到“智造强区”的历史性跨越?

  作为深具创业创新基因的区域,鄞州从供给侧改革入手,一方面化解过剩产能,传统产业改造优化升级,做好“三去一降一补”;另一方面,激发新动力,加快信息化与工业化的双向融合,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为国内制造发达地区的供给侧改革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和智慧。2012年以来,鄞州连续4年获得全省工业强县(市、区)综合评价第二名,列I档首位。

  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通过创新投入打“重拳”、科技投入打“长拳”、治水拆违出“铁拳”、服务企业使“直拳”,四招“组合拳”让鄞州实现新旧动力转换,持续保持创新发展的活力和动力。鄞州,正在集聚新动能,提升含金量,打造经济提质增效的“升级版”。

传统产业去产能 转型升级腾空间

  对于步入工业化后期的中国工业,化解在工业化中期所积累的庞大工业产能,是“十三五”的重大任务。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去产能”列为2016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任务之首。

  对于工业积累雄厚、创业创新活跃的鄞州来说,“去产能”并不意味着一切推倒重来,而是通过落后产能淘汰、“僵尸企业”退出和兼并重组,为优质企业腾出发展空间,改善供给质量和效率,提高区域经济的核心竞争力。

  早在2008年,鄞州便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淘汰落后产能,先后投入30亿元左右的资金,关闭上百家铸造企业、电镀企业,铁腕整治不锈钢、印染等行业,以牺牲70多亿元产值为代价,为绿水青山添彩,为转型发展腾空间。新常态下,鄞州以更紧迫的使命感稳步推进节能改造和重点领域落后产能淘汰,2016年安排了节能降耗、清洁生产、落后产能等专项补助资金,提升“鄞州制造”的含金量。

  鄞州是我国的铸造之乡。历经20多年的发展壮大,鄞州的铸造行业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但是与日本等发达国家相比,在铸造工艺、环保投入、价格竞争等方面,都存在较大差距。这也是我国供给侧改革必须解决的问题,一方面是低端产品供大于求,另一方面关键材料、核心元器件又大部分依赖进口。

  “当前工业突出的矛盾在于有效供给能力不足。”日月重工是国内铸造龙头企业,在董事长傅明康看来,铸造业也存在着供给和需求两端不对称的问题。鄞州大部分铸造企业生产的产品都以铸件毛坯件为主,但是精加工铸件和相关配套服务相对缺乏,而这正是客户最需要的。目前,日月重工正在筹备年产10万吨大型铸件精加工项目,将精加工产能内移,完善公司生产体系,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一站式精加工铸件采购需求。

  落后产能去掉了,优质产能才有生长空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像一副中药,不仅能止痛祛病,更重要的是通过经济结构的强健筋骨,为未来积蓄力量。

  通过实施《鄞州区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若干意见》,提高《铸造行业准入条件》等准入门槛,“减”去无效、低端的产能,鄞州传统优势企业充分发挥其市场的主动性和创业创新能力,“加”上有效和中高端供给,最终在产业深度调整中实现逆势增长、绝境逢生。

  在空调行业经历着整体滞涨和转型阵痛中,宁波奥克斯空调不断提升产品的智能化水平,创新产品的体验感和互动性,呈现逆势上扬的良好态势。今年3月份,奥克斯在2016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就发布了的AYA系列空调新品,凭第三代智能功率调控技术,保证舒适的同时可节能30%。

  “除了智能化水平更高,这款产品跟用户的交互也更好,在极速的制冷制热方面独具优势。”奥克斯空调总裁冷泠表示,就国内市场而言,用户对空调的功能性、操作越来越挑剔,精装房对于空调的要求已不再是简单的供热、制冷,关键还在于能不能与客户产生互动。

  奥克斯以市场转型推动产品升级,产品升级带动供给创新,应用智能制造,新产品迭出。在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2016《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上,奥克斯仅在家电板块,就获得157.42亿元的品牌价值,同比增幅47%。

  这正好印证了这样一句话:只有夕阳企业,没有夕阳行业。鄞州传统优势产业如汽配、纺织、家电、文具等,依靠科技创新一步步实现自我蜕变,一部分像日月重工、宁波奥克斯空调这样升格为高新技术企业,一部分像宁波柏同机器人有限公司看中“机器换人”商机,就地转化成新兴产业。

  “在鄞州,传统产业的转型,既是新兴产业的血管中流淌着传统产业的血液,也是传统产业进行‘造血式’自我改造的结果。”鄞州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强调,鄞州的发展脉络和制造业基因决定了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之间血脉相连,难以横刀切断。

  通过对“僵尸企业”的分类处置,有价值的企业通过科技创新转型升级,“病入膏肓”的企业坚决“断血”,实现市场“出清”。新旧动力之间无缝切换,创业创新的因子活跃,市场主体的能量充分释放,“制造大区”鄞州正一步步向“制造强区”迈进。

新兴产业风正劲 激活发展新动能

  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和广泛应用催生了新经济、新业态,改变了人们固有的生活方式,也带来了新的工业革命。立足发达的实体经济,鄞州积极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两化”融合发展指数高达94.34,跃居全省99个县(市、区、功能区)第二名。

  新兴产业是转型升级的标杆。鄞州一直把培育发展新兴产业作为经济转型第一要义来抓,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的驱动力稳步攀升,成为鄞州经济新的有力增长点。博威、美康、东睦为代表的一批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企业正在做大做强,为提升宁波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注入新鲜血液。

  东睦新材料公司是我国知名的粉末冶金机械零件制造企业。其为特斯拉供应ModelS两个逆变器齿轮箱壳体和前后两个马达终端壳体的粉末冶金零件,已经打入高精尖领域,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由于产品的质量、技术优势和较高的性价比,2015年其生产的汽车VVT/VCT用粉末冶金零件、变量泵、真空泵粉末冶金零件等新产品实现销售收入3亿元,同比增长高达56.34%。

  高增长的背后,是东睦新材料对品质的专注和创新的追求。董事长芦德宝说,“紧跟国际行业的前沿发展趋势,东睦致力于新产品、新材料和新工艺的开发和应用。特别是为特斯拉等品牌新能源产业配套的粉末冶金新材料,有望进一步扩大产能。”

  没有新兴产业的发展和壮大,就没有新速度。借助“互联网+”的东风,鄞州鼓励软件信息服务业主动对接实体经济,引导制造企业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造优化传统生产和经营流程,软件信息服务业迎来了飞跃式的发展。今年上半年,鄞州软件信息服务业实现收入达58.5亿元,同比增长29.8%,先后获评首批省级信息经济发展示范区和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示范基地。

  在鄞州,“智慧城市”建设不仅深入到生产领域,也深入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将信息技术的运用从工业扩展到整个城市,从交通工具到日常生活,以及教育医疗和养老产业,让城市的每个‘细胞’变得更聪明、更协调,从而提高人们工作和生活的舒适度与幸福感”,是鄞州启动“智慧城市”创建的初衷。

  勇立潮头、先行先试的鄞州企业是“智慧城市”的践行者和“弄潮儿”。针对老百姓“看病难”的痛点,金唐软件作为主要建设参与者的分级诊疗信息服务平台省级试点项目已经启动。项目完成后,鄞州将实现区域内所有医疗机构的“双向转诊”,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医疗资源均衡配置、利用率最大化,被浙江省政府认定为浙江“智慧城市”建设的智慧医疗建设试点。

  “我始终相信,信息化在为医院提高医疗质量、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生产力和工作效率的同时,也将力促医院由传统的粗放式管理转向现代的精细化管理。”金唐软件董事长邬金国说,网上预约挂号、化验/检查报告单在线查询、诊间结算、区域影像协同诊断……截至目前,金唐的产品在浙江省拥有超过40%的市场占有率,并逐步辐射至周边省份。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在鄞州“工业强区”当中不可忽略的还有一些潜力和空间兼具、但规模受限的小微企业,它们是鄞州经济非常活跃的群体。

  鄞州把“小升规”工作作为全区推进“工业强区”建设的重要推手,通过政策奖扶、重点培育、专项服务和宣传引导等举施,积极鼓励引导小微企业提档升级,为全区工业经济转型发展提供新动力、新支撑。截至目前,鄞州累计已有716家小微工业企业入库培育,3年(2013年~2015年)累计省级新上规企业“创业之星”14家。

  通过“上规”这道坡,小微企业不仅能全面提升生产、管理水平,还能获得全新的发展空间。它们当中有许多企业本身便是极具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它们的发展壮大为鄞州工业创强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后备力量。

技术改造添动力

创造产品新供给

  《中国制造2025》提出,坚持把质量作为建设制造强国的生命线,走以质取胜的发展道路。越是面临经济转型期的阵痛,越是需要科技创新,越是需要工匠精神,需要企业不断加快自主创新的步伐,提高核心研发能力,提升产品服务品质,从而打造多层次、高质量的供给体系。

  “打造工匠型企业队伍,是鄞州制造转型升级的时代命题。”鄞州区经信局主要负责人如是说。先进技术是“鄞州质造”赖以存续的基石,鄞州坚持以技术改造为主线,项目工程为依托,推动传统企业不断改进工艺技术,深入实施以“机器换人”等为重点的技改项目,助力企业实现“内涵式”扩产增效。

  圣龙股份是业内颇有声誉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商,在宁波本地以及美国底特律、萨利松,英国利明顿等地设立了研发中心。其研发生产的变速箱油泵、装配式凸轮等产品填补了国内市场的空白,位于宁波总部的圣龙股份中国技术中心则于2012年被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成为当时中国汽车发动机和变速器润滑系统领域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

  “多年的国内外市场拓展实践和经验积累,让我们深刻认识到产品技术领先是转型升级的关键。”圣龙股份董事长罗玉龙表示,浙江民营企业的出路是将传统产业的制造优势与成本优势积极转变为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才能在国际市场取得发言权。目前,圣龙研发力量的全球布局基本完成,实现了90%以上的核心技术完全自主,成为国内少数能与美国福特汽车等国际一流厂家进行同步研发的企业。

  这是鄞州工业加大技术投入,助力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意义所在。越来越多的鄞州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产业业态创新,开发符合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方向的新产品,更加重视提高产品的设计水平、性能和质量,产品的精度、稳定性、可靠性和使用寿命增强,才能降低对进口的依赖,站稳供给端,实现“制造强国”的中国梦。

  面对昂贵的劳动力成本,工业机器人、工业自动化已成为技术创新外的另一条转型升级之路。不少鄞企正在借助“机器换人”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逐步实现产品制造自动化,进而增强市场竞争力。

  宁波顺成机电有限公司近三年投入1600万元,引进机械手等自动化生产设备,在提升生产效率的同时,还提高了产品的精密度。工人减少了3/4,产量还提高2/3。

  博格华纳公司继续实施“机器换人”改造,自动化率由以往的2.1%提升到4.5%。在用工、用地基本不增加的情况下,公司提出要连续5年保持20%以上的产值增幅,成为“博格华纳”在全球增长最快的一家公司。

  “‘机器换人’不是简单的换机器、减工人,而是通过‘武装’现代化、自动化的装备,提升企业管理方式、生产方式、经营方式,是实现‘鄞州制造’向‘鄞州智造’转型升级的动力之源。”鄞州区经信局主要负责人强调。

  通过大力推进“机器换人”,今年上半年,鄞州低端用工人数比去年同期减少3867人,全员劳动生产率同比提高7.2%。对企业来说,劳动力结构得到有效改善,企业竞争能力和资源要素利用效率明显提高。

  企业家是工匠精神的传承者。鄞州非常重视企业家培训,仅去年,全区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的培训项目就有6个:去日本考察产品制造,去新加坡学习管理,去韩国感受韩流设计,去德国探访百年家族企业延续的奥秘、零距离触摸工业4.0……鄞州的企业家们在不断求学的过程中,开始了新的探索和实践。

  东风劲吹千帆竞,众志成城伟业兴。“敢为、求实、争先”的企业家精神是鄞州最为宝贵的财富。通过实施“名城强区战略”和“浙江两富两美先行区、宁波港口经济圈核心区”的打造,鄞州正抓住新机遇、加快新发展、展示新风貌,跑出转型升级加速度。我们期待着,引领产品的每一次重大变革,都能看到鄞州企业的身影。


浙江日报 工业强省 00010 动力转换 变中求新 2016-10-10 浙江日报2016-10-1000006;浙江日报2016-10-1000008;浙江日报2016-10-1000012;浙江日报2016-10-1000020;浙江日报2016-10-1000007 2 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