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要闻

万亿对俄投资 安倍想“买”北方四岛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日本媒体8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对俄罗斯经济合作8项方案上,设想的投资规模超过1万亿日元(约合648亿元人民币)。

  安倍政府希望,通过实施基于俄罗斯需求的投资,推动包括北方四岛领土问题在内的和平条约缔结谈判。

  日本和俄罗斯就千岛群岛南部四座岛屿的归属争议严重。千岛群岛位于俄远东堪察加半岛与日本北海道之间,群岛南部的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四岛被俄称为南千岛群岛,日本称之为北方四岛。二战结束以来,四岛由俄方实际控制。俄认为日本要求归还四岛即在要求重新定义二战战败结果。由于争议严重,两国至今未能缔结和平条约。

  共同社8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安倍政府的对俄投资草案估计,投资规模超过1万亿日元(648亿元人民币),涉及俄罗斯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和生活条件改善等41个方面。

  安倍在上月30日召开的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就北方领土问题表态,称“要为战后70多年来日俄未缔结和平条约这一异常状态画上休止符”,表现出推动日俄领土问题交涉的强烈意愿。

  就安倍这一表态,路透社援引美国外交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格沃斯杰夫和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凯南研究所主管马修·罗詹斯基的话报道,作为一国领导人,安倍若没有把握在与普京会见时取得一定成果,不会贸然做出这种大胆表态。

  日媒称,今年12月15日,安倍将在老家山口县与普京举行首脑会谈,届时双方将就北方领土问题再度交涉。

  围绕北方四岛问题,日本曾有观点建议“分阶段、先行收回两岛”,这被日本媒体批为“割地卖国”。然而自去年起,安倍与主张该观点的前众议员铃木宗男举行了6次会谈。

  日本杂志《文艺春秋》分析称,安倍政权内部主张先收回面积较小的齿舞、色丹岛的呼声渐高,虽然这意味着事实上放弃占北方四岛面积93%的择捉、国后两岛,但只要安倍在会谈后拿出“不放弃择捉、国后岛,将继续交涉”的旧论搪塞,便可以说服国民。

  《文艺春秋》指出,虽然有消息称安倍会借日俄首脑会谈为收回北方四岛铺平部分道路,继而趁势在明年初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巩固政权,但“日俄首脑会谈包含舍弃国后、择捉这两块日本固有领土的危险”,“期待越高失望越大,安倍的这一赌可能成为双刃剑。”

  共同社对此也态度谨慎,认为“俄罗斯没有透露放弃对四岛控制权的信号。”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6 万亿对俄投资 安倍想“买”北方四岛 2016-10-10 1962622 2 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