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生态

龙泉吴墩寮村拆掉菇棚猪圈建设美丽乡村

畲乡旧寮棚 改出新花样

  国庆节,在外工作的龙泉市小梅镇吴墩寮村村民兰建旺回家过节,被家乡惊艳了——仅1年时间,原先破旧灰寮、菇寮、猪圈密布的小村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路边鲜花盛开,俨然是梦想中的“花样农家”。

  兰建旺一路走,一路寻找自己的家。家家户户墙体上都喷涂上土黄色真石漆,房前屋后鲜花簇簇,鹅卵石铺成的村道一尘不染……兰建旺家门前两个搭建了几十年的矮黑的猪圈已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红叶石楠与桂花穿插种植的绿化带与宽敞的院子,盛开的金桂正飘来幽香。

  吴墩寮里不见“寮”,却有美丽乡村的“料”,村民这样打趣道。一切变化,源于去年5月开始的“六边三化三美”改造,村委决定从拆除破烂不堪的“寮”开始。

  吴墩寮村是个畲族村,以前,村民靠养猪、种植香菇为主要的经济收入。曾经的吴墩寮,几乎家家户户都搭建着形态各异的破灰寮、破菇棚、猪圈,村庄形象难看不说,还常常弥漫着一股臭味。后来,灰寮、菇寮、猪圈越搭越多,“吴墩寮”也因此而得名。因为村庄环境差,村民们纷纷外出或者搬离。近年来,村庄只剩下几个留守老人。

  听闻不少山村受益于优美环境,引来很多城市客,吴墩寮人很心动,去年开始的拆“寮”行动得到了村民一致的赞成。

  “多少年了,我们一直生活在污浊不堪的‘寮棚’中,外村的好女从不敢嫁到吴墩寮村。”80多岁的叶仙英说,房前屋后都是破寮,里面养着十几头猪,整天臭气熏天,夏天更是蚊蝇成堆,家里30年没有开过窗户。大家都期盼着洁净的生活环境。

  59岁的村民兰天宝积极配合,虽然养猪是一家人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他还是把养了半年的两头猪送了人,自己动手拆除了违法搭建的简易棚和香菇烘干房。

  “只要村里需要,尽管拆,我都配合。”在龙泉市区打工的叶期余,厂里一时走不开,又怕耽误拆除工作,直接将家里的钥匙交给了村支书管世存。

  村民兰春满在外经商多年,老家房子一直空着,墙体出现了裂痕,既破旧又不美观。得知村里要美化村庄环境,他放下手中的生意,回乡修缮自家的房子,主动掏钱帮助清理村庄周边垃圾,拆除路边的灰寮。

  一周之内,全村村民主动拆除了500多个寮棚,现已完成外墙立面改造39800平方米,拆破拆违13000多平方米,绿化4000多平方米。管世存说,寮棚拆除后,吴墩寮村还启动了农房外立面改造工程,将30亩荒地改建成了荷花池,荷园里修了游步道。今年7月荷花竞相绽放时,吸引了数万游客前来观赏留影。

  实现美丽“蝶变”后的吴墩寮,借助邻近黄田和查田两个高速路口的优越地理位置,农家乐休闲旅游业迅速崛起。

  从去年起,村里陆陆续续开出了5家农家乐。对环境要求极高的陶瓷手工坊也进驻了吴墩寮村,村民陈登长的家出租给陶瓷工坊,一年租金就达7000元。工匠张孟秋告诉记者,他就是被这里极佳的空气质量所吸引,因为手工瓷器需要在一尘不染的环境里完成坯胎,如果有灰尘颗粒落在坯胎表面,烧制出来的瓷器就成次品。

  傍晚时分,三五成群的妇女陆续到村口的小河里洗菜,红色的鲤鱼在水里畅游,成了夕阳中的一道美丽风景。管世存告诉记者,这是一条人工河。几百年来,村民洗衣、洗菜、灌溉等需要到500多米外的瓯江取水,如今依托“活水进村”工程,家门口就流淌着清灵灵的水,村子好像也灵动了起来。

  “‘寮’是脏乱差、落后的代名词。以前,外村人都说我们村满村的寮棚特别难看,现在寮棚消失了,吴墩寮的这个‘寮’字,我看也得摘掉!”望着眼前的清流,管世存提出了想法。

  “要么,叫梅五村吧?我们可要赶超前面那几个带梅字的村!”村民兰春满接过话说。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干脆叫吴墩新村吧!”村会计蓝美良兴奋地说。

  “我看,改成吴清荷吧,满塘盛开的荷花就是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

  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寻思着给村庄改名字,言谈间,喜悦之情洋溢在脸上。


浙江日报 生态 00007 畲乡旧寮棚 改出新花样 2016-10-10 1962195 2 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