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理论

“四张清单一张网”的政治文明意蕴

  “四张清单一张网”是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自上而下实施的一项政府治理结构改革的重要举措。自实施以来,它深刻地改变着浙江区域的地方治理结构,推动着浙江地方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一项政府治理结构改革措施,它充分体现了现代政治文明的价值意蕴。

  “四张清单一张网”体现了现代政治文明的法治精神

  人类几千年来的政治实践表明,法治是最有助于保障公民自由的政治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而自由是一个社会、一种文明发展繁荣的活力源泉,是最能创造奇迹性硕果的,因而自由是人类普遍的追求,是社会文明的核心价值。

  法治之所以最有助于保障公民自由,是因为法治坚持两个基本法理原则,一个是对公民来说,强调法无禁止即自由,即只要正义的法律没有禁止,任何人都有去做的充分自由;二是对政府来说,强调法无授权不可为,也就是说政府做任何事情从根本上都要得到法律授权,否则就构成违法。这两个基本法理原则通过把禁止公民去做的事情罗列出来,从而给公民保留下了从事经济社会活动的巨大自由空间,而又通过把要求政府去做的事情列举出来,限制住了政府公共权力的任意使用,从另一个方面保障了公民弥足珍贵的自由。从国际范围横向比较看,凡法治健全的国家,公民都有比较充分可靠的自由;而法治不健全的国家,公民的自由随时都可能遭到破坏。

  “四张清单一张网”就体现了“对公民来说法无禁止即自由和对政府来说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法治精神,它明确列举了政府及其各职能部门能够行使的权力,明确列举了企业禁入的投资经营事项,明确列举了政府所掌握的专项财政资金的使用范围,并把政府的权力行使描绘成清晰直观的路线图,一目了然。在这种治理结构中,公民对在法律上什么事不可做有明确的始终如一的判断,能够根据这种判断约束自己的行为,从而使自己的权利行为能够更好地与他人的权利行为相协调,促进人与人之间的和平与社会关系的和谐;而政府也能够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职能范围和权力边界,保证自己在范围边界内开展职能活动,防止无意识的越权行政。

  “四张清单一张网”体现了现代政治文明的公开透明精神

  在人类历史的很长一段时间,政治生活和国家治理是不公开不透明的。孔子就曾告诫治国者: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马克思深刻揭示了官僚政治的本质,指出官僚机构的普遍精神是秘密,保守这种秘密在官僚界内部是靠等级制组织,对于外界则靠那种闭关自守的公会性质。官僚政治之所以逻辑地趋向腐败与滥权就和政治治理的暗箱操作状态有密不可分的关系。资产阶级革命确立了政治生活公开透明的原则,至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人类从已有的民主权利中推导出公民知情权。

  因此,公开透明应是现代国家治理的基本价值取向,“四张清单一张网”就充分体现了这种价值取向。它要求将政府的权力、责任公开,将政府办事的依据、流程、结果公开,将政府要求公民在向政府提出权利申请时所必须具备的条件公开,使公共权力自始至终运行于阳光之下,获得自趋规范的行为效果,从而消除权力在不公开状态下常有的任意专断性。此时,政府治理对公民来说是确定的、可预期的,他完全可以利用这种稳定预期来引导自己的权利行为,于是,政府治理所必然具有的强制性能够在公民心理上降到最低限度。

  “四张清单一张网”体现了现代政治文明的责任伦理精神

  责任政治也是近代以来确立的政治生活原则,它要求政府及其公务人员向社会公众承担公共管理的责任,其中包括政治责任、法律责任和道义责任。所谓责任,既包括角色所要求做的事情,也包括没有做好这些事情应承受的谴责与制裁,两者缺一不可,共同构成政府所应承担之责任的全部内容。

  责任政治与责任政府的实践产生了责任伦理的道德取向,即政府不再能够仅以自己善的意图来为自己辩护,而必须以自己行为的规范性以及行为后果之于社会公共利益的有益性来体现自己权力行为的道德正当性。责任清单就体现了现代政治文明之责任伦理的精神。它根据权责一致的原则明确了政府各职能部门的责任范围,指出凡属各职能部门责任范围的事项,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推卸,否则构成失职,将受到法律追究。

  由此可见,“四张清单一张网”不是一般性的行政改革措施,而是撬动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现代政治文明发展的关键之举。唯因如此,“四张清单一张网”始终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2016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深化“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理顺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关系。随着此项改革措施的不断推进,浙江在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和政治文明发展方面必将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作者为浙江省委党校教授】


浙江日报 理论 00015 “四张清单一张网”的政治文明意蕴 2016-10-10 1962676 2 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