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理论

助力老年开放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努力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推动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我国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速快,老龄化程度高、应对任务重,满足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体多方面的需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必须认真面对的社会发展课题。

  目前,老年教育在学习形式上已呈现多样化的趋势,随着高学历新老年人的加入,他们对现代信息技术运用娴熟,新媒体素养较高,渴望在传统课堂之外,基于互联网和移动通讯网,通过网络学堂、QQ、微信、微博等工具,实现O2O互动开放自由式的学习。

  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实践来看,老年开放教育重视个体性差异和需求,能突破时空限制,具有办学体系、办学视野和办学实践的开放性,是极具发展潜力的教育形式,能够很好地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助推老龄事业发展。

  老年开放教育实施“平台一体、资源整合、协同运作、成果分享”的开放教育新模式、新方法,可以构建面向全体、覆盖城乡、布局合理、根植社区、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管理规范、教学有序的老年教育新常态。我省组织、教育、文化、民政、老龄等部门虽然建立了多系统、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的老年教育保障体系,但总体上来说,目前还缺乏统筹规划和整体推进,存在总量偏小、受众面窄、推进不快,城乡、区域、各类人员之间发展不平衡,办学力量分散、师资不强、重复建设等问题。据省教育厅近期查补短板统计资料,全省老人在学人数仅占老年人口的2%,各地普遍还未把老年教育列入重要工作范畴,大部分地区也没有安排市民终身学习的经费预算,造成了老年教育供给明显不足,结构性矛盾十分突出。

  老年教育作为终身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社会公共产品,需求多样,受众广泛,嫁接现有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的发展思路并不适应,而且也会造成新的投入浪费。新形势下,老年开放教育能够更好地满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路与要求,纳入教育事业统一规划,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导社会教育力量和资源,特别是由于人口结构变化出现生源压力的各级各类学校参与其中,广泛利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和丰富的网上多媒体课程资源,推动建设“网上老年学堂”,快速提升保障能力,从而实现老年教育向主动应对转变,向统筹协调转变,向注重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全面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转变。

  老年开放教育“时时可学、处处能学、人人皆学”,不局限学习地点和学习方式,有很强的学习灵活性和自由度,能够更充分地满足老年人对康乐教育的旺盛需求和期盼,真正把学习融入基本的生活方式。另外,一些年轻时没能自由选择、没能开发潜能、又心存梦想的老年人,参加开放学习,获得提升原有专业技能或进入新知识领域的机会,就可以找到服务社会、回馈社会、贡献社会新的渠道,通过老有所求、老有所学、老有所为,实现老有所用、老有所乐、老有所成。

  老年开放教育还能引导老年人坚定人生自信和价值追求,保持老骥伏枥、老当益壮的健康心态和进取精神,更好地发挥“活到老学到老”的优良品行在家庭教育中的潜移默化作用、对社会成员的言传身教作用和对年轻人的传帮带作用,教育引导每个社会成员自觉承担家庭责任、树立良好家风,巩固家庭养老的基础地位。

  【作者单位:浙江广播电视大学】


浙江日报 理论 00015 助力老年开放教育 2016-10-10 1961709 2 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