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经济

年产40万台发动机项目落户台州

吉利汽车梦
台州再出发

  本报讯 (记者 丁珊 通讯员 郑登科) 日前,吉利总投资达51.2亿元、年产40万台发动机项目在台州正式签约。

  “预计2020年前后正式投产,今后吉利汽车八大整车生产基地都将搭载这款发动机。”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签约仪式上宣布。

  发动机,往往被喻为汽车的“心脏”,是动力的源泉。从早期购买合资发动机,到自主研发生产发动机,吉利在发展策略上一路“小步快走”,目前已经构建起完备的发动机研发体系。这次落地台州的发动机项目,主要生产三缸1.5TD发动机。在机动车排放方面,此款发动机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目前排放标准达到欧六,同时具备升级至欧七的潜力,将有效控制机动车污染物排放。

  “未来,这款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将应用在吉利的主流车型,小排量涡轮增压和混合动力、新能源是目前行业趋势。这也凸显着吉利改革的决心。”李书福介绍,此款发动机由沃尔沃汽车集团进行技术开发,授权吉利汽车集团生产,具有兼容未来新能源、电气化、智能化的特点。

  作为我国民族汽车工业的领军企业之一,吉利一直将投资重点放在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上,以专注的工匠精神打造改革范本,淘汰落后产能、布局新产能,这是吉利保持核心竞争力的方式之一,发动机项目只是吉利创新版图中的一环。

  机器人自动完成汽车零部件取件、传输工艺动作,冲压废料采用地下双废料输送方式,运送到废料集中地进行分拣……记者在吉利集团临海新基地参观时,一条现代化的汽车冲压生产线呈现在眼前。此外,总投资上百亿元的“V项目”正在马不停蹄地进行安装和调试,以迎接吉利集团全新一代车型的下线。

  “台州是吉利集团梦想开始的地方。”早在2013年的吉利“V项目”开工仪式上,李书福曾如是说。时隔3年,在发动机项目签约现场,他又说:“吉利的汽车梦,在台州再出发。”这次吉利发动机项目的落地,饱含着李书福不论走多远,依然回哺家乡的桑梓之情。根据吉利控股集团整体发展战略,该项目将引入国际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现代化信息技术,打造全球领先的发动机生产基地。

  今年以来,台州积极打造以汽车整车生产企业为核心、关键零部件智造企业为依托的协同发展体系。“发动机项目的回归引进,将有效填补台州汽车制造产业链上发动机这一关键部件的空白,将进一步拉长、加宽、做厚台州汽车产业链,提升台州汽车产业整体竞争力,加速台州工业经济向‘高、精、尖’的目标迈进。”台州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5 吉利汽车梦
台州再出发
2016-10-08 1935053 2 2016年10月0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