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政治

勇于直面矛盾
敢于公开答复

  上任不久,我就受理了好几起重复信访件,不少都涉及征地拆迁、房屋回迁,反映党员干部滥用职权、渎职受贿。难道在征地拆迁过程中个别党员干部违反纪律、损害群众利益,之前一直没发现?接到投诉后,这个问题一直盘桓在我脑海中。

  调查中,我们发现征地拆迁各项程序基本上按照规定进行,没有违反原则问题。引起重复信访举报的主要原因在于前后两次拆迁政策上有差异,以及一些拆迁户个性问题没有得到妥善的解决,群众对此不满意。尽管初核中并未发现党员干部违纪违规问题,我还是决定尝试着把该信访件彻底化解。因为涉及群众较多,我想以公开答复会的形式进行,并着手制定答复化解方案。

  尽管有着各种顾虑和困难,但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与街道纪工委的同志一起反复讨论研究,最后制定了由5个相关科室参与的面对面公开答复的工作方案。

  在明确参与答复会的代表时,有人提出,不能让情绪容易激动的信访人参加答复会。但我觉得,只有面对最真实、最激烈的声音,才能找出矛盾根源,最终解决问题。

  我与街道纪工委其他同志商量,邀请10位最有代表性的信访人参与公开答复会。在答复会前,我们着重就矛盾集中点进行了深入调查。整个公开答复会持续了三个多小时,交锋激烈,几次讲话被在场的群众打断。答复会结束,看着群众满意地离开会场,我松了一口气。虽然这次公开答复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但我心里清楚只有把会上明确的措施一项项落地,群众才会满意,信访才算真正化解。经过一个月的各方落实,终于彻底化解了该信访举报。

  这次经历增强了我处理重复信访件的信心和勇气。我觉得化解信访一不能拖,二不能靠,三不能等,必须本着一条道走到底的决心,勇于直面主要矛盾,敢于公开答复,并确保承诺落地。


浙江日报 政治 00006 勇于直面矛盾
敢于公开答复
2016-10-08 1815211 2 2016年10月0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