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政治

大巴冲下路基,18名乘客被困——

消防队员冒雨救人

  本报讯 (记者 廖小清 通讯员 吕海涛) 10月7日中午,在G25丽龙高速丽水莲都服务区附近,一辆宁波牌照的大巴车碰撞中间护栏后冲下对向车道路基,造成车上的18名乘客被困,其中部分人员受伤。丽水消防支队士官李正坤、特勤中队中队长助理张覆宁恰巧开车经过此地,他们立即投入救援,及时将被困人员转移出来。

  在遂昌苏村连续8天执行救援任务的消防队员李正坤、张覆宁,换班后返回驻地。当他们的车经过事发地点时,发现一辆大巴车停在边坡上,破损较重,高速公路中央的绿化带及护栏也被撞坏。

  李正坤、张覆宁立即靠边停车,上前查看。此时,大巴车司机已从车内逃了出来,正在打电话报警。得知有人员被困后,李正坤和张覆宁跨过损毁的护栏,沿着斜坡来到大巴车边上。

  当时,天下着大雨,隔着玻璃窗,两人都能听到车内小孩子的哭声和大人的求救声。

  李正坤和张覆宁立即从路旁找来石块,想砸开挡风玻璃,但没能成功。随后,他们来到车门前,用手抓牢车门的一边,用腿使劲蹬在车身上,车门终于打开了一条缝隙,虽然不够大,但已经能容一个人通过。

  打开这条“生命通道”后,张覆宁继续拉住车门,李正坤则爬进车里救人,此时一名大约两三岁的孩子,流着鼻血,正趴在妈妈怀里大哭。在安抚好大家的情绪后,李正坤建议小孩、老人先出去。后来,李正坤看到,在车身左后方的位置上,一名老人仍然躺在那里,因肋骨受伤,无法动弹。李正坤和她的家人小心翼翼地搀扶起老人,一步一步地挪到车门口。

  在所有乘客全部撤出后,这两名消防队员将大家领到一处可以避雨的涵洞。之后,救护车到达现场,他们又依次将伤员送上救护车。后经医生诊断,这起交通事故中共有5人受伤,所幸并无大碍。


浙江日报 政治 00006 消防队员冒雨救人 2016-10-08 1957899 2 2016年10月0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