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防御台风“鲇鱼”特别报道

“鲇鱼”何以造成浙南“灾上灾”

  本报杭州9月29日讯 (记者 翁杰 通讯员 徐鹤群) 连日来,台风“鲇鱼”肆虐我省,温州、丽水等浙南地区受灾严重,全省受灾人口已超过78万人。“鲇鱼”在福建登陆,为何对我省却影响如此之大?

  对此,省防指分析,“鲇鱼”带来的降雨不仅雨量大,且时空分布集中;其次,此次台风影响区域与之前的“莫兰蒂”重叠,致使山区发生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风险陡增;另外,鳌江、飞云江、瓯江受降雨影响也已分别发生流域性洪水。

  “鲇鱼”带来的雨水量究竟有多大?据统计,9月27日8时至29日20时,浙南等地发生强降雨,一些地方降雨超过了之前的台风“莫兰蒂”的降雨量。以温州为例,全市面雨量就达到256毫米,比台风“莫兰蒂”的降雨量还多出约两成;文成、泰顺两天的面雨量也超过了历史统计最大3天的雨量纪录。

  降雨时空分布特别集中是本次台风的另一大特征。据统计,台风“鲇鱼”实测160站次1小时降雨量超过50毫米,最大1小时雨量为平阳县山门镇中心村110毫米、瑞安市顺溪站101.5毫米;文成县周山乡、平阳县龙尾乡最大3小时降雨量分别达到227毫米、214.5毫米,最大6小时降雨量分别达到285毫米、257.5毫米。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我省不少江河湖库水位告急。尤其是鳌江、飞云江、瓯江三江同时发生流域性洪水,加剧了温州等地灾情。在鳌江流域,处于试运行的顺溪水库充分发挥调蓄作用,拦蓄水量达2000多万立方米。即便如此,鳌江流域干流的平阳县水头站最高水位仍达11.38米,超过保证水位3.18米,创该站历史纪录。

  台风“鲇鱼”与台风“莫兰蒂”的强降雨区域重叠,致使温州、丽水等地出现“灾上灾”。省防指介绍,今年14号台风“莫兰蒂”刚刚重创我省温台丽地区,大量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尚未修复,抗御洪涝能力大大削弱;如今,“鲇鱼”仅相隔10天又接踵而至,加上山体土壤水分饱和且强降雨区域重合,两次台风仅温州累计面雨量就达到447毫米,文成、泰顺累计面雨量更是高达783毫米、706毫米,青田累计面雨量505毫米,均创当地历史同期最大15天降雨量纪录,远超当地防御能力。

  受多因素叠加影响,“鲇鱼”重创我省。据统计,截至9月29日14时,全省共有杭州、温州、湖州、丽水等4个市、13个县(市、区)受灾,受灾人口78.01万人,转移人口31.49万人,因洪涝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20.41亿元。

  3天内全省

  共发生地质灾害22起

  本报讯 (记者 方臻子 通讯员 李风)9月29日,记者从省国土资源厅获悉,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自9月28日启动突发地质灾害Ⅰ级应急响应并一直维持,丽水市启动地质灾害Ⅰ级应急响应,宁波市、温州市启动地质灾害Ⅱ级应急响应。

  9月27日8时至29日16时,全省共发生地质灾害险情18起,灾情22起。主要发生在温州,险情16起,灾情15起;丽水险情1起,灾情5起;湖州、金华各发生1起灾情。

  全省共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报233次,共发送短信132276条。各地共组织3040组次8941人次,检查地质灾害隐患8768点次,派出11组调查组对29处地质灾害灾险情进行应急调查。全省共撤离转移地质灾害隐患2075点次受威胁群众35248人次。

  丽水市组织444组次1199人次,检查地质灾害隐患1040点次,派出3组调查组对9处地质灾害灾险情进行应急调查,丽水市共撤离转移地质灾害隐患357点次受威胁群众9197人次。


浙江日报 防御台风“鲇鱼”特别报道 00004 “鲇鱼”何以造成浙南“灾上灾” 2016-09-30 1948734 2 2016年09月3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