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防御台风“鲇鱼”特别报道

“鲇鱼”带来明显风雨影响

我省多地降雨量破历史纪录

  本报杭州9月29日讯 (记者 李丹超 通讯员 张晓晨) 今年第17号台风“鲇鱼”已于29日8时停止编报,其虽未在浙江登陆,但带来了明显的风雨影响,特别是位于浙南的温州、丽水地区,累计雨量大,甚至多地破当地历史最大纪录。

  截至29日16时,台风“鲇鱼”带来的强劲风雨,让我省文成(551毫米)、泰顺(361毫米)、云和(280毫米)、景宁(277毫米)四个气象站的过程雨量破当地历史最大纪录;文成县气象站28日降雨量389毫米,破当地历史最大日雨量纪录(292毫米),最大3小时降水量144毫米,超百年一遇;28日,泰顺日雨量268毫米、景宁220毫米、云和206毫米、临安190毫米、遂昌111毫米,均破当地台风最大日雨量纪录。从风的影响来看,台风“鲇鱼”造成浙南南部和沿海地区长时间出现8级到11级大风。

  不仅是累计雨量大,台风“鲇鱼”带来的强降雨时空集中度高,加剧了降雨区险情的发生。省气象台监测显示,虽然“鲇鱼”与“莫兰蒂”相比,暴雨范围要小一些,但温州、丽水地区强降雨更集中,降雨强度更强,比如,“鲇鱼”造成的12小时最大雨量(文成朱雅社区429毫米)相当于“莫兰蒂”造成的24小时最大雨量(440毫米)。

  30日开始,我省的强降水逐渐消减。据省气象台预报,30日,浙西北地区阴有阵雨,部分中雨;其他地区阴有时有阵雨。而即将到来的国庆黄金周期间,我省晴雨相间,气温总体适宜。其中,1日到2日全省多云,浙西地区午后部分阴有阵雨或雷雨;3日前后受高空槽影响,我省部分地区有阵雨天气;4日到6日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7日受东风气流影响,沿海地区阴有阵雨。假日期间,我省早晨最低气温一般为20℃到24℃,最高气温一般为25℃到30℃。

  省气象部门提醒,国庆黄金周期间我省虽雨势不大,但由于前期雨量特别大,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又具有一定滞后性,请各地继续加强防范;准备外出旅行的朋友,要及时关注旅游目的地气象部门滚动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合理安排出行计划。

  另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第18号台风“暹芭”(热带风暴级)的中心29日17时位于我国台湾省台北市东偏南方向大约239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中心最低气压990百帕,七级风圈半径200公里到250公里。预计,“暹芭”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转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并向我国台湾东部海面靠近,最强可达强台风级(14级到15级)。

  从最新气象资料分析来看,未来3天,“暹芭”对我国海域无影响;10月3日至5日,台湾以东洋面、东海大部、黄海南部将有7级到10级,阵风11级到12级大风。中央气象台提醒,目前大气环流处于调整时期,且未来可能存在多台风活动,“暹芭”后期路径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不完全排除登陆我国东南沿海的可能。


浙江日报 防御台风“鲇鱼”特别报道 00004 我省多地降雨量破历史纪录 2016-09-30 浙江日报2016-09-3000014 2 2016年09月3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