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防御台风“鲇鱼”特别报道

省防指维持防汛Ⅱ级应急响应

要求各地严防次生灾害

  本报杭州9月29日讯 (记者 翁杰 通讯员 徐鹤群) “鲇鱼”带来的强降雨虽已趋缓,但台风影响尚在持续,防御次生灾害仍不容松懈。29日,省防指继续维持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并要求各地继续坚守岗位,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抓好重点地区水毁基础设施修复。

  台风“鲇鱼”于28日23时在福建减弱为热带低压,29日8时中央气象台对其停止编号。29日白天,全省降雨持续减弱,但湖州和宁波等地降雨较强。据省水文局监测,29日8时至20时,全省面雨量12毫米,其中降雨较强的北仑仍有32毫米。据省气象台预报,29日夜里浙南和沿海地区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30日雨势将进一步减弱。

  台风期间,全省大中型水库最大拦蓄洪水合计19.65亿立方米。截至9月29日16时,全省超汛限水位大中型水库有56座,温州珊溪、平阳顺溪、丽水滩坑等水库已经开闸泄洪。全省有37个测站水位仍在警戒水位以上,主要集中杭嘉湖东部平原和宁波、温州。

  目前山区土壤含水量已经饱和,发生次生灾害风险依然较高。省防指表示,各地要继续充分发挥基层干部和各类巡查员的作用,对山洪灾害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山塘水库等水利工程、危旧房、低洼易涝地区开展一次风险隐患大排查。在应急响应解除之前,对那些村庄边的高边坡,特别是一些已经发现的地质灾害易发点,必须安排人员实行24小时巡查,不能因为雨小了就放松警惕。另外,各地要对这次已转移人员的居住地进行检查评估,经过这一轮强降雨的侵袭,这些地方的危险状况很可能会加重,要在确认安全的前提下,转移人员才能回流。

  据统计,截至9月29日14时,全省已有78.01万人受灾,因洪涝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20.41亿元。此外,全省倒塌房屋185间;农作物受灾面积36.95千公顷,成灾面积20.66千公顷,绝收面积4.38千公顷,减产粮食2198.46万吨,经济作物损失22867.04万元,死亡大牲畜320头,水产养殖损失1.32万吨;停产企业233家,公路中断772条次,供电中断167条次,通讯中断34条次;损坏堤防894处、51.053千米,损坏护岸570处,损坏水闸21座,损坏水文设施539个。


浙江日报 防御台风“鲇鱼”特别报道 00004 省防指维持防汛Ⅱ级应急响应 2016-09-30 1948741 2 2016年09月3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