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今日嘉兴

多渠道听 翻账本查

海宁巡察工作有力度

马彩萍 李迪刚

  “第二巡察组对黄湾镇(尖山新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巡察,巡察主要发现了4个方面9个具体问题,具体汇报如下……”近日,海宁市委第二巡察组向海宁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巡察情况。

  自7月开始,海宁市委共组成3个巡察组,分别对许村镇、黄湾镇(尖山新区)、民政局3个部门单位开展巡察,倒逼被巡察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海宁市把巡察作为发现问题的有力手段,把火力集中在落实主体责任落实不力、违规选人用人不正之风、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对被巡察单位进行一次全面“体检”。

  如何巡得深、巡得透,如何发现问题,是发挥巡察“利器”作用的关键。海宁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围绕巡察前、巡察中、巡察后3个环节,深入找问题、挖线索,巡察工作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我们先从外围较全面地了解被巡察单位的一些情况,特别是基层的问题反映,带着问题去才更有方向。”海宁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巡察中,多渠道听,翻账本查,全方位找问题线索,成为每个巡察组的重要目标。走进现场实地察看并走访相关人员,查阅文件资料、翻阅凭证、检查账簿、查看报表,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变“表层监督”为“深层监督”。

  集中火力发现问题的成效明显眼前。第一巡察组在巡察许村镇时发现村级误工费支付数额大、名目多、标准不一的现象较为普遍。深入巡察后,发现该镇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对分管条线及基层、所属单位在执行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问题掌握不全、整治不够有力。对此,巡察组责令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建立行之有效的监管办法,防止出现“真空”与漏洞。


浙江日报 今日嘉兴 00018 海宁巡察工作有力度 2016-09-28 浙江日报2016-09-2800005 2 2016年09月2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