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7版:今日嘉兴

海宁:传承民俗,让文化礼堂留乡韵

张 俊 李迪刚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日前,海宁市文化馆广场上,来自许村镇永福村的萌娃们,身穿汉服,头戴方巾,正展示着传统“开蒙礼”。在“先生”的指引下,学童们先后进行“正衣冠”、行拜师礼、朱砂启智、指聪点明、诵读《弟子规》等开蒙礼的仪式。

  这场名为“弘扬民俗文化、传承中华文明”民俗礼仪展活动的节目单还包括《端午思贤文化传承礼仪》《正月初七话“人日”》《重阳敬老礼》《成人礼》《升学礼之孔子游春》等……精彩且富内涵的表演引得台下数百名观众不断鼓掌叫好。

  近年来,海宁重点推动“我们传民俗”系列活动,梳理、推介民俗礼仪活动“样板戏”,引导更多民俗礼仪走进农村文化礼堂,走上广大舞台,让文化礼堂真正成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平台。

  传统文化元素注入农村文化礼堂。在中国传统节日期间,海宁全市文化礼堂都会开展富有潮乡特色的民俗礼仪文化活动,如春节元宵团圆迎新文化节、端午民俗文化节、清明非遗面对面文化节,让优良传统文化回归百姓生活。

  海宁还大力发掘弘扬本土特色的民俗活动。“美丽非遗”“民俗礼仪”进礼堂,建起石井村皮影传承工作室、夹山村“思情山歌”传唱坊、斜桥村剪纸技艺研习班等,海宁的50余项非遗代表作品得以重焕光彩。截至今年7月底,全市已建文化礼堂共开展各类民俗礼仪活动301次,参与者达6.1万人次。

  民俗礼仪展演走近百姓群众。海宁市、镇两级每年定期开展民俗礼仪展演活动,通过“美丽潮乡大舞台”,文化走亲、乡村特色文化节等载体,将民俗礼仪展演融入其中,将民俗礼仪文化从礼堂中搬上舞台,让广大百姓享受民俗之美,体味乡愁乡韵。


浙江日报 今日嘉兴 00017 海宁:传承民俗,让文化礼堂留乡韵 2016-09-28 浙江日报2016-09-2800013 2 2016年09月2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