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一村一品 全域布局

“东海五渔村”串起嵊泗美景

  本报讯 (记者 张品方 滕蓉 县委报道组 唐春) 在地中海边,有一处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五渔村”,那是体验意大利乡村之美的著名旅游线。而在地球另一边的舟山嵊泗县,一条体验美丽海岛风光风俗的乡村旅游线——“东海五渔村”近来也声名鹊起。

  以渔俗、渔事、渔家、渔韵为核心的渔村风情,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周边游客。日前,记者走进嵊泗田岙村,如同进入了繁华的闹市。村口“东海渔村”的牌匾下,游人如织,一家家民宿鳞次栉比,一群群游客或在酒家品尝海鲜,或在村里逛街走巷……田岙村负责人说,村里以渔家民宿为主,仅300多户的小渔村,就开了180多家渔家民宿,还以电商揽客,村民赚得盆丰钵满。过去被称为“烂田岙”的穷村,有了一张新名片:国家级休闲渔业基地。据统计,“东海五渔村”目前共有民宿251家,占全县民宿的近三分之一,去年5个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500多万元。

  近年来,随着渔业资源衰竭,很多渔村面临村子衰落、村民老龄化的困境。针对渔村各自定位、孤立发展、产业雷同等问题,嵊泗县创新发展理念,借鉴意大利“五渔村”的概念,选择了田岙村等5个相邻渔村进行“东海五渔村”全域布局,5个渔村的发展定位各不相同。会城岙村主“静”,以适度发展精品民宿、体验休闲文化为主;边礁岙村主“雅”,以打造海洋文化艺术群落、体验海洋艺术为主;峙岙村主“俗”,以保留与传承石文化和渔村文化、体验渔家风俗为主;黄沙岙村主“乐”,以发展休闲渔家乐、体验沙文化为主;田岙村主“动”,以发展大众化民宿集群、体验智慧村居为主。不同元素构成的“东海五渔村”,正成为一条完整的旅游产业链。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东海五渔村”串起嵊泗美景 2016-09-26 1911351 2 2016年09月2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