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财经

以绿色金融点睛绿色发展

——看邮储银行浙江省分行如何构建新常态下新金融

  今年的G20杭州峰会首次把绿色金融纳入议程,这标志着中国在绿色金融实践上已经走在了前面。所谓绿色金融,就是将环境保护考量纳入融资、投资中的金融行为。它可以引导金融资源流向资源节约技术的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使得企业经营更加注重环境影响,消费者逐步形成绿色消费理念。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经济新常态下践行绿色发展,绿色金融是可靠的基础。

  近年来,一直践行着普惠金融道路的邮储银行浙江省分行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把大力推进绿色金融作为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和“美丽浙江,美好生活”战略部署的深化落实,开辟了一条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同步共赢”的创新之路。建设绿色信贷为核心的特色金融服务体系,全力支持浙江生态建设、产业升级,发展绿色金融已成为邮储银行浙江省分行的崭新特色。

  发展绿色信贷

  全面支持生态建设

  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必须与国家、省委省政府大的政策、经济背景相结合。当前,“五水共治”“三改一拆”“腾笼换鸟”等省委省政府的转型升级组合拳实质上都与浙江的生态建设相关联。

  近年来,邮储银行浙江省分行把推进绿色信贷作为信贷结构调整和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抓手,始终坚持战略高度重视绿色信贷、政策指引着眼绿色信贷、业务创新推动绿色信贷、综合服务促进绿色信贷,将低碳、节能和环保有机地融入信贷政策和经营理念。重点支持符合绿色信贷理念的“三农”、消费、小微企业领域和基础产业。

  3年多来,邮储银行浙江省分行共投入“五水共治”专项信贷资金2.7亿元,带动项目资金7.3亿元,全省各地涌现了大量金融治水惠民生的经典案例。

  南太湖一体化之太湖图影湿地PPP项目是为开发建设太湖图影湿地公园基础设施,打造环太湖生态旅游景区而设立的一个政企合作项目。该项目凸显的“生态+”理念和体现的绿色环保概念,与邮储银行倡导的绿色金融理念不谋而合,邮储银行湖州分行凭借其优质的金融服务方案顺利拿下了该项目,成为该分行探索绿色金融发展路径的有效尝试。

  与治水齐头并进,邮储银行浙江省分行增加专项信贷规模,支持全省“三改一拆”、“美丽乡村”等项目。

  其中,邮储银行泰顺县支行重点支持的泰顺县无区域生态移民区项目,于今年1月成功获得授信额度9300万元。泰顺无区域生态移民区项目的建设,为山区农民进城开启了一扇“门”,让农民下得了山、住得起房,富得起、住得安,这个项目是该行以产品对接政府民生工作的一个成功案例,也是邮储银行温州分行“美丽乡村”农房建设小额贷款产品服务“三农”的一个缩影。

  此项贷款作为邮储银行联系政府、服务“三农”、创新绿色信贷的主要金融产品,不管是在拓宽业务发展渠道,还是在树立邮储银行形象上,都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近两年来,邮储银行浙江省分行“美丽乡村”建设贷款总额达14亿元,目前结余近1.5亿元。绿色金融像一台动力强大的“发动机”,为绿色发展驱动强劲能量。

  做好“过滤器”

  有效调控资源配置

  绿色金融体系能够优化资源的配置方向与效率,助推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并培育出新的经济增长点。

  邮储银行浙江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在发展小企业贷款业务的同时,对小微企业的环境污染指标高度重视,一方面,坚持绿色信贷标准,对于一些“两高一剩行业”的企业,采取谨慎准入的态度,需对其企业和环保指标进行详细的调查和评估,择优准入。近年来,该行积极响应浙江银监局要求,对“两高一剩”的高风险行业客户进行逐笔排查;另一方面,抓住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市场的发展机遇,加大“绿色供给”,积极开拓新兴节能环保信贷市场,对一些低排放和绿色企业采取信贷支持政策,加大信贷金融支持。

  位于洞头岭背工业区的温州伟望塑业电气有限公司,专业制造汽车储液罐和制动系统塑料零部件,其生产设备均采用节能、低耗、低排放的自动化设备,为了建造二期、三期标准化厂房,进一步提升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生产标准,向邮储银行洞头支行申请贷款。经贷前调查,为鼓励企业使用自有资金建设标准化节能低耗的厂房,邮储银行洞头支行对其授信500万元,采用洞头区电子科技园入园企业优惠利率政策,给予全区最优惠的企业贷款利率,着力支持其技术改革和发展创新。

  邮储银行浙江省分行积极加大对辖内先进装备制造业、绿色化工、金属制造、生命健康、文化旅游等重点产业的信贷支持。翻开该行的贷款客户名单,可以发现:浙江震元、海亮集团、万安科技、卧龙控股、闰土股份等一批环保领域龙头企业是这里的“VIP”。通过金融市场创新类产品,以产业基金、股票质押等创新模式支持辖内企业转型升级,力促企业发展生态环保产业、绿色科技项目,该行一直努力践行金融行业服务绿色经济的核心内涵。

  2015年,该行向菲达集团发放国有股权质押贷款业务2亿元,用于该企业成立“节能环保产业基金”项目,充分挖掘在固废危废处理、废旧汽车综合利用、环保清洁能源、环境评价与在线监测等领域的投资。此外,积极尝试以项目特许经营权做质押支持绿色金融,拟向诸暨碧水源投放绿色信贷3.3亿元,保护钱塘江下游沿线近千万人的饮用水水源,同时实现总量减排。

  2013年至今,邮储银行浙江省分行已累计退出“两高一剩”行业贷款20.55亿元;累计支持节能减排项目38个、贷款余额1.74亿元。一批环保型的企业、项目在邮储银行支持下快速成长。

  在绿色金融的推进过程中,社会各群体、各产业如何享受到同等的绿色金融服务是一个难题。邮储银行作为国内首家提出“普惠金融”理念的国有大型零售商业银行,邮储银行浙江省分行在践行绿色金融的普惠工作方面也一直在努力探索。

  坚持绿色发展,是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主旋律。只有把握绿色发展机遇,才能在新一轮经济周期中,开辟更广阔的增长空间。得益于创新发展绿色金融,邮储银行有质量的发展之路越走越宽。截至今年7月底,该行累计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客户近99万人次、金额3600亿元,贷款结余490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全省农民增收致富、小微企业创业创新。


浙江日报 财经 00010 以绿色金融点睛绿色发展 2016-09-20 1924354 2 2016年09月2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