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泰顺3座“国宝”廊桥被冲毁

群众若发现相关木构件,请注意收集保管

  本报温州9月15日电 (记者 戚祥浩 尤建明 廖小清 县委报道组 虞佳琳) 9月15日,受台风“莫兰蒂”影响,泰顺暴雨如注,多处溪流暴涨,各地灾情频出。最让人痛心的是,3座国宝级廊桥当天被洪水冲毁。

  记者从泰顺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了解到,坐落在三魁镇的泰顺廊桥之薛宅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于当天11时58分被洪水冲毁;坐落在筱村镇的泰顺廊桥之文重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于12时20分被洪水冲毁;坐落在筱村镇的泰顺廊桥之文兴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于13时30分被洪水冲毁。其他多处文保单位安全也纷纷告急。获悉险情后,泰顺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立即组织开展保护工作,并采取紧急措施,尽最大努力挽回损失。

  9月15日14时许,洪水尚未完全退去,泰顺县非遗中心主任季海波急匆匆赶到薛宅桥被冲毁的现场。一位村民向季海波反映,水位短时间暴涨,夹杂着上游冲下来的树木,不断撞击着廊桥桥体,伴随着“砰砰”巨响后,桥体眨眼间就被冲走了。

  “按照往年经验,冲毁的木构件往往会出现在下游河道。”季海波说,此次冲毁的薛宅桥、文兴桥为木拱廊桥,而文重桥为木平廊桥,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薛宅桥始建于明正德七年(1512年),多次毁于水患,最近一次重建于清咸丰六年(1856年)。

  为了便于日后重建,泰顺县当天紧急发布《关于收集被毁廊桥木构件的紧急通告》,呼吁广大群众,若发现廊桥相关木构件,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尽量收集并保管。

  通告发布后,一些村民迅速反馈发现木构件的线索。季海波说,工作人员按照之前分析,一路寻去,有些村民已经主动将木构件捡起来放在路边。

  目前,被冲毁的3座廊桥的主体构件所处位置已经明确,泰顺县文物部门工作人员已开展查找登记工作。

  面对大风大雨带来的险情,温州军分区、武警温州市支队立即启动防台紧急响应,组织百余名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火速驰援泰顺县,帮助地方政府转移群众、疏通道路,努力把暴雨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3座廊桥被洪水冲垮,温州军分区立即组织48名官兵,携带冲锋舟、救生衣、绳索等救援物资,冒雨紧急驰援。

  > 链接

泰顺3座“国宝”廊桥

  薛宅桥,位于三魁镇薛宅村,系贯木拱廊桥,始建于明正德七年(1512年),后多次重建都毁于水患。现桥建于清咸丰六年(1856年),横跨锦溪,古名“锦溪桥”。全长51米、宽5.1米,单跨29米,离水面高10.5米,单檐。该桥拱矢斜度较大,建桥屋15间,桥头坡度30多米,是泰顺县桥面坡度最大的木拱廊桥,造型古朴大气,巍峨挺拔,已被载入《中国桥梁史话》,在世界桥梁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东洋桥,又名文重桥,位于筱村镇东洋村水尾,始建于清乾隆十年(1745年),屡建屡毁,1921年重建,为伸臂梁木平廊桥。

  文兴桥,位于泰顺县筱村镇坑边村,横跨玉溪之上,全桥长40.2米、宽5米,单孔净跨29.6米,距水面11.5米,为叠梁式木拱廊桥。该桥始建于清咸丰七年(1857年),1930年重修。后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泰顺3座“国宝”廊桥被冲毁 2016-09-16 1917784 2 2016年09月1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