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虽无朗月照 佳节仍团圆

——我省各地以各种形式欢度中秋

  杭州:西湖雨亦奇

  游客兴犹浓

  本报讯 中秋小长假是G20杭州峰会后的第一个小长假。虽然一场台风带来的降雨打乱了游客的计划,但9月15日上午,还是有不少人游兴不减,来到西湖边一睹风采。

  上午9时30分,雨不大,西湖边的游客不少。有的打伞、也有的穿雨衣,游人兴致勃勃地在湖边拍照留念。烟雨中的西湖,虽然湿了鞋袜衣裳,但远山中飘着轻雾,还能隐约闻到桂花香,有着别样的风情。

  六公园码头的手划船很受欢迎,一拨客人刚靠岸下船,就有人走近询问价钱,从丽水来的老刘一家坐上了船,他们说,“看雨西湖,就要坐在船上荡到西湖中央才够味道。”

  也有撑把伞慢慢走的,厦门的郭小姐第一次来杭州,在朋友的指点下站在北山路远眺断桥。

  上午10时30分,楼外楼刚开门,大厅里就坐了不少人。在很多游客眼里,这是来杭州旅游必到之处。来自北京的张先生看了看菜单,点了西湖醋鱼、东坡肉几个菜,“听说峰会期间也上过这几个菜,我特意来尝尝。”

  和张先生一样,不少游客是冲着G20杭州峰会时,新闻里展示的各色杭州美景来的。从宁波余姚参团来杭的徐女士告诉记者,虽然是下雨天,但大家的心情丝毫没受影响。

  本报讯 9月15日一大早,杭城气温骤降,突遇降雨。尽管天公不作美,在杭州市救助管理站的房间里却欢声笑语不断,涌动着一股暖流。这里正在举办一场主题为“欢度中秋、亲情连线”的茶话会,让暂时不能和家人团聚的受助人员,也能度过一个祥和、愉快的中秋佳节。

  “谢谢大家帮我过了一个难忘的中秋节。我深切感受到救助站的人文关怀,感受到杭州这座城市的温暖。”在现场,一位受助的男子激动地说。男子叫刘全威,今年42岁,是安徽六安人。9月13日,他从老家来杭州找工作,没想到下车后不久就遗失了财物,一时间手足无措。在路人的指引下,他主动到杭州市救助管理站寻求帮助。

  “这两天在救助站,不仅解决了温饱问题,还结识了不少新朋友。”刘全威感激地说,“工作人员已经帮我买好了下午的火车票,和新朋友团聚之后,晚上就能回到老家和家人吃团圆饭。”

  舟山:老屋过中秋

  他朝住新房

  本报讯 一路风雨交加,9月15日17时多,当记者驾车驶近位于定海小沙街道的舟山大陆引水三期工程大沙调蓄水库区域,雨仍然淅淅沥沥。

  大沙调蓄水库总投资超5亿元,总库容888万立方米,涉及拆迁移民470多户。当地青岙社区鲍家自然村村民鲍信康家靠近引水水库坝外位置,属于工程影响区,被列入第二批拆迁对象。今年9月1日起,这一带也开始进行拆迁房屋确权,定于9月29日完成签约。

  鲍信康家的老屋是三间上世纪70年代造的,因为长年在外办厂,这里就一直没翻新。由于90多岁的老娘住在这里,他每年中秋、春节总要到这里来住住。

  早上他从定海城里过来,买了一些菜肴,与母亲、妻子及姐姐、外甥、外甥媳妇等六人,聚在一起美美地吃月饼。

  “造福老百姓的引水工程,我们要支持。”鲍信康对记者说。何况他可以换新房子,他已选择在附近换新房子。

  绍兴:“新绍兴人”

  品爱心月饼

  本报讯 9月15日,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的外教夫妇爱德华和克里斯蒂在第二故乡绍兴吃到了“爱心月饼”。像爱德华夫妇一样,共有200户新绍兴人家庭收到了浙报集团绍兴分社送的月饼。

  每到中秋节,身在异乡的人总是会有一种淡淡的思乡之情。今年中秋节,浙报集团绍兴分社和资溪面包联合推出“中秋送温暖”活动。绍兴团市委和绍兴市慈善总会的30多名志愿者一起把200份月饼送到各行各业的新绍兴人家庭中,让他们在中秋佳节感受到绍兴的温暖。

  外教爱德华是英国人,妻子克里斯蒂是美国人。“来绍兴后,一下子就喜欢上这里了,我和我的丈夫都想留在这里。”克里斯蒂说。

  安徽来绍兴务工的柴立河一家也收到了志愿者送来的月饼。在一次大火中,他们全家五口被烧伤。绍兴各界为柴家捐赠了100万余元善款。

  台州:视频传家书

  亲情抵万金

  本报讯 中秋之际,也是台州沿海高速项目“‘两美’浙江立功竞赛”如火如荼进行时,来自五湖四海的近万名员工奋战在施工一线,他们以一种特殊的方式与家人“团圆”。

  几天前,一条5分钟的“视频家书”通过网络传递到员工家人手中。视频描绘了工地上湛蓝的天空、忙碌的场景、三人一间的宿舍、食堂丰富可口的饭菜,员工代表王浩讲述着在工地生活的酸甜苦辣,简单而真诚。

  “爸妈,儿子目前在美丽的浙江台州,参与建设的是台州湾大桥及接线工程,全长147公里,相当于从老家到镇上来回走二十趟这么远。”

  “儿子,你又黑了。”收到这份特殊的中秋节礼物,妈妈第一时间给王浩打来了电话,“以前知道你忙,但不知究竟在忙些什么,现在了解了你的工作状态,爸妈理解你!”

  王浩,山东人,是台州沿海高速台州湾大桥及其接线工程TS10标下属二工区的现场施工管理员,在工地两年多时间,每年只能回一趟家。“爸妈嘴上不说,但心里总是很牵挂的。”为了这封“家书”,他和同事们提前半个月就开始筹划,希望通过视频,让远方的家人看到真实的生活场景,感受温暖和慰藉。

  丽水:微信约爱心

  同上敬老院

  本报讯 为孤寡老人送上生活用品,帮他们修剪指甲、头发,拉拉家常。9月15日,丽水户外联盟通过微信召集爱心人士,33位网友带着节日礼物,驾车来到莲都区郑榴娟第二敬老院,陪伴33位孤寡老人欢度中秋佳节。

  在敬老院门口的通道上,十张凳子排成排,丽水美业义剪志愿队为老人们理发。“大爷,今天吃月饼了没有?中午还有饺子呢。”理发师金鑫边剪发边和老人聊家常。他告诉记者:“很多老人腿脚不便,我们愿意用自己的手艺,给他们提供方便。”

  “大爷,您经常抽烟?少抽点,对身体不好。”一大早来到敬老院的志愿者陈林红蹲在地上,手拿指甲刀帮老人修剪指甲,头一低便闻到了烟草味。她说:“平时他们缺少家庭的关爱,到了节假日,更不能让老人感到孤独。”

  衢州:佳节舞草龙

  盛宴呈祥和

  本报讯 “不管离家多远,戴家村的村民都要停掉手头的一切工作,举家回到自己的家乡,参加一年一度的草龙文化节。”15日,开化县音坑乡戴家村村民戴成礼一家6口从温州赶回家,参加第七届戴家草龙文化节。

  对戴家村民而言,一年一度的草龙文化节甚至比春节还重要。外出务工、经商的村民在中秋节这天,都会赶回老家,为的是能给村里的文化节出上一份力。

  由于天公不作美,戴家村把原计划安排的“千家百席宴”减到了60桌。在戴家村礼堂内,前来参加“千家百席宴”的村民代表们与村里的30多位耄耋老人一起把酒言欢,呈现出一派节日的祥和景象。

  宴席吃罢,开化县唯一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化草龙开始翩翩起舞。

  戴家村草龙协会会长戴立法说,协会有40多名会员,还有男女两支舞龙队,无论是草龙还是布龙,全部出自村民之手。

  嘉兴:花灯南瓜饼

  水乡夜醉人

  本报讯 月到中秋分外明,古镇西塘分外美。

  “可以逛剪纸展、灯笼展,还可以品尝南瓜月饼。”西塘镇文化站文化员顾洁说。当天,西塘文化站与景区合作,推出了“沐月中秋 情满西塘”主题活动,让游客在水乡古镇领略不一样的中秋。

  走进西塘西园,沿着挂满灯笼的花园长廊往里走,就到了西园书法文献馆。墙上有花体的福禄寿喜字剪纸,也有梅兰竹菊各色图案剪纸,还有古代人物剪纸。馆中展出的近150幅作品,全部出自当地剪纸艺人之手,吸引游客驻足。

  另一头的倪宅厨房展览区更是热闹。展览区内,76岁的李凤英和59岁的居亚英正在老式厨房里忙碌。

  没多久,一个个刚出炉的南瓜月饼被放到竹匾里,分给游客试吃。广东游客邝家明说:“南瓜月饼还真没吃过,软糯香甜真好吃。”

  湖州:德清新居民

  歌舞寄乡情

  本报讯 9月14日晚上,虽然天空飘着小雨,德清县阜溪街道兴山村文化礼堂内却灯火通明,由阜溪街道与德清县晨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组织的“新老居民一家亲”中秋晚会正在进行中。

  “我给大家唱一首家乡的山歌《鸿雁》。”来自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小伙沙日呷刚站到台上,台下便响起热烈的掌声。悠扬的歌声中,一百多名新居民与本地居民齐聚一堂,共度佳节。

  家乡歌舞、小品、情景剧……来自五湖四海的新居民纷纷献上拿手节目,寄托对家乡的思念。

  兴山村党总支书记沈建平介绍,兴山村是典型的新居民聚居区,村内有4000多名新居民,是当地户籍人口的两倍。每逢中秋佳节,村里都会举办这样的新老居民联欢活动。

  金华:千里回“孝村”

  甘当“服务员”

  本报讯 “秋风卷雨满衣裳,寄我相思到故乡”。又到一年中秋时,又是家人团聚的日子。

  金华人葛杰平在河北保定工作多年,他的老家东阳市虎鹿镇葛宅村,是远近闻名的“孝村”。中秋节前一天,他从外地赶回老家,不仅给父母送上月饼等礼物,还给亲戚朋友送去祝福。

  趁着过节,村里190余位老人齐聚村文化礼堂,共同吃了一个热腾腾的团圆宴,品尝美味佳肴。在宴席中,不少村民像葛杰平一样忙前忙后,他们中有不少人是特意从外地赶回来,在这里当起了义务“服务员”。

  这个中秋节,葛宅村两委会和村里的爱心人士,一起拿出了4万多元,不仅让老人吃上了团圆宴,还为每位老人准备了中秋礼品。

  (记者 吴佳妮 陆遥 林上军 沈逸轩 金晨 董文涛 朱银燕 顾蓉佳 金燕翔 金汉青 孟琳 钱关键 吴中平 顾雨婷

  通讯员 张健钰 包三毛 陈俏超 吴立库 陈政 刘小红 蔡凤 程磊 许琴 陈康)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虽无朗月照 佳节仍团圆 2016-09-16 1917680 2 2016年09月1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