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养生

治癌一个“早”,中药别忘了

  上周,26岁女演员徐婷,因急性淋巴癌逝世。

  今年3月,徐婷搬入新家,入住20天左右出现严重的甲醛中毒,吃了一个多月药以后,她感觉身体状态越来越差。但那时,她还没有想到去查查会不会有恶性肿瘤。过了3个月,徐婷在个人微博上发文:“几天前在北京几家医院检查后,诊断的结果是:上纵膈恶性肿瘤和造血系统恶性肿瘤,但目前还未确诊是淋巴瘤还是白血病或者胸腺癌。”徐婷最终确诊得的是T淋巴母细胞淋巴瘤。“这是一种恶性程度很高的癌症。”中华中医药学会肿瘤分会委员、杭州艾克(种福堂)、武汉艾克中医院院长孙彩珍说。但直到这个时候,徐婷还没有投入全面的治疗,错过了最好的治疗时机。

  徐婷为何会患癌?有些人认为是甲醛中毒、免疫力下降引起的。但孙彩珍说:“一般来说,癌症的形成,有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要经过很多年,并不是这个月甲醛中毒了,或者是摄入黄曲霉素多了,过半年就长癌了。也正因为癌症的这个特点,一个‘早’,就成了应对癌症的最好手段。”

  有“早”,生存期才更长

  “到目前为止,根治癌症的方法并没有找到。一个比较有效的办法是:早发现早治疗。很多癌症患者在患病早期,要么感觉不到任何症状,要么症状轻微,易被忽视;等进展到症状明显而不得不就医时,往往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治疗费用明显增加,治疗效果较差。虽然徐婷病情发展很快,但如果她在三四月份身体状态很差的时候就去做一下癌症方面的检查,后面的情况就会好得多,不会这么快就走了。”孙彩珍惋惜地说。

  据她介绍,癌症患者生存期的长短与临床分期密切相关,发现越早,治愈的几率就越大。“癌症的早期发现、早期确诊、早期治疗不仅明显提高了生存率,而且让病人有较高的生活质量。”孙彩珍院长还举了个乳腺癌的例子:这是女性中发病率位居第一的恶性肿瘤,越来越趋于年轻化。20年前患乳腺癌一般采取乳腺癌根治术,切除患侧乳房。部分患者获得较高的生存率,但生活质量下降,自信心很受打击;近20年来,随着检测手段的改进和自我防护意识的增强,早期乳腺癌的发现率增加,治疗质量明显提高,生存率越来越高,生活质量大幅上升。“这就是‘早’的好处”。她建议:每半年或一年体检一次,一旦发现可疑病灶或出现任何轻微的不适,应尽快就诊,明确诊断,及时得到治疗。

  孙院长批评有些人的“拖拉风格”:“比如,得了胃溃疡、慢性萎缩性胃炎、慢性肝炎、宫颈糜烂等疾病,这些病就是我们常说的‘癌前病变’,可有些人就是不重视,拖着不处理,结果,有的就发展成了癌症。”

  有“早”,中药才更有优势

  不过,不管是早发现癌症,还是迟发现癌症,得了癌症总得治吧!怎么治?孙彩珍院长认为,多年来,各种治疗手段应运而生,经过多年“长跑”,几乎所有的权威专家,都认为中医药治癌有其独特优势。她说,中医药治疗癌症,起码在以下几个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特点:具有较强的整体观。中医由于从整体观念出发,实施辨证论治,既考虑了局部的治疗,又采取行之有效的解郁、排毒、软坚等方法,对于改善癌症病人的局部症状和全身状况都具有重要的作用;可以弥补手术治疗、放射治疗、化学药物治疗的不足,既能减轻放、化疗的副作用,又能加强放、化疗的效果,也有助于防止癌症复发;不影响劳动力,应用中医中药治疗后,很多病人在局部状况好转的同时,全身状况也得到改善。“从我们临床上的情况看,中医在治疗癌症转移上具有一定优势。比如肺癌骨转移,一般病人吃药时间比较长。通过现代的影像学CT检查、ECT检查、磁共振检查,可以看到服用中药后肿块的变化。当然,如果‘早’,中药的优势会更明显。”

  有“早”,三步曲更有效果

  据孙彩珍院长介绍,中医消肿块基本上是个三步曲:

  第一步,3个月,打基础,主要是解郁、排毒、祛痰、软化、活血,重在排毒;第二步,3个月,解郁、排毒、软化、活血,重在软化;第三步,即第7个月开始,解郁、排毒、软化、活血、消瘤。

  “中医认为,肿瘤病人都有郁证,而解郁是治疗肿瘤病的一把金钥匙,不解郁,这气滞就解决不了,所以中医往往会选用能解郁的中药。”孙彩珍介绍说,如果说解郁是把金钥匙,把门打开后,要做的就是基础治疗工作——活血通络。活血可以通经络,活血可以破瘀。肿瘤实质上是人体的排毒系统不行了,毒气不能正常排出体外,必须通过通经络、通肠道、通窍(包括开汗孔),将体内之毒排出体外。

  当然,肿块坚硬,光用活血破瘀的药,还是无法攻散消除的。怎么办?“软化肿块是有可能的。祖国医药就是厉害,光是软坚散结的药物,就有好几种。有的病人经过几个月治疗,如果长在颈部等体表的肿块,手摸上去有明显的变软,那么,这就值得让人高兴了。”孙院长说。末了,她还不忘提醒大家一句:如果能早发现早治疗,那这个“三步曲”的治疗效果一定会更好!


浙江日报 养生 00011 治癌一个“早”,中药别忘了 2016-09-14 1913626 2 2016年09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