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生态

文成深挖生态资源,开发特色产业

深山青钱柳
畲家致富树

  本报文成9月12日电 (记者 王庆丽 通讯员 刘进希) 微凉初秋,一场夜雨,让文成黄坦镇300多亩青钱柳树愈显茂盛,翠色欲滴。

  青钱柳树,生长于闽、浙、赣、湘等地。因其果实形似铜钱,在民间有着“摇钱树”的美称。当地居民长期以其叶片当作茶饮,因茶味甘甜,又称其为“甜茶”。近年来,在文成畲民钟金莲、钟松夏等人的带动下,这种野生植物实现了产业开发,各种规格和类型的青钱柳茶远销温州、杭州、北京等地,经济效益初显。

  时光倒回至10年前。刚退休的畲族女儿钟金莲回到家乡培头村,发现有人从事青钱柳的种植,专为外地食药企业提供原料。经过实地考察以后,她猛然发现:“这不就是以前村里人进山砍柴时带回来的‘甜茶’吗?”

  畲家人对于青钱柳的功效深信不疑。钟金莲决定开发青钱柳,带动村民致富。

  2009年春,钟金莲与丈夫在文成与景宁交界处的一片森林中,发现了数十株高达几十米的青钱柳树。组织村民进山采摘叶片、送交有关部门进行检测、再炒制加工成茶叶……两年多后,青钱柳茶在文成及其周边地区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但钟金莲知道,仅凭采摘野生叶片,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当地村民的增收问题。

  于是,2009年至2010年期间,她又两次与培头村村委会主任钟松夏远赴湖南、江南等地考察,陆续从湖南缓宁地区购买了大量的青钱柳苗木,免费发放给村民栽种。

  如今,青钱柳的产业化之路愈加清晰:2012年,培头村成立专业合作社,2013年在此基础上成立“文成县圣山食品有限公司”,主打青钱柳的种植和产品开发;2013年,国家卫计委明确批准青钱柳为新食品原料;如今,位于培头、呈山底两个自然村中的种植基地里,畲民们种下的青钱柳树每株已有3米多高,亩产值达上万元。


浙江日报 生态 00016 深山青钱柳
畲家致富树
2016-09-13 1911380 2 2016年09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