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时评

滴滴,请从涨价沉醉中醒醒

  最近滴滴、优步涨价之势颇为生猛,将合并之初不涨价的宣示抛到九霄云外,也令习惯了互联网时代低价或免费午餐的小伙伴们有点“蒙圈”。

滴滴,请从涨价沉醉中醒醒

王玉宝

  这个周末,笔者一位同事点开滴滴准备出行,软件显示计价69元,价格如此之贵令他心慌,只好打了辆出租车,结果到了目的地,计价表显示38元,价差之大令其愕然。

  实际上,滴滴、优步的涨价之旅早已开始,双方宣布合并不久就悄然涨价,两倍溢价是家常便饭。近期虽然略微回落,但这个双休,疯狂再现。

  怎样看待“两家合一家”之后的涨价潮?平心而论,只要不涉及垄断,网约车根据市场供需,适当调节价格,倒也并非完全不可接受。

  按笔者以前的叫网约车经验,从家到单位,车费五六块是常事,基本在传统出租车价格的一半以内,低得自己都不好意思。但过低的价格,必使网约车难以为继。就近期情况看,滴滴、优步涨价是不争事实。特别是这个双休日,滴滴、优步在杭州市中心的涨价更是令人咋舌。但考虑到本周末西湖景区超常规的人山人海,这种离谱的价格恐怕难以构成普遍性探讨的基础。

  但是,但是来了。价格究竟涨到什么程度合理?怎么个涨法,是直接坐地起价,还是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做点什么?

  笔者以为,目前滴滴、优步价格涨幅过大、节奏过快。现在,滴滴、优步价格已基本超越传统出租车,起码与之持平。到了用车高峰期,更是远超传统出租车。但是,传统出租车是在有着高昂的“份子钱”以及饱受诟病的垄断运营体制下才有现在这个价格水平,网约车却以分享经济为基础,极具成本和规模优势。

  目前,滴滴、优步行业规模巨大,但在管理、安全方面投入有限。车辆不是自己的,这比传统出租车省下巨大开支。滴滴、优步甚至连对乘客的人工客服、投诉电话都没有。传统出租车公司都是区域性的,但滴滴、优步却是全国性的。就杭州来看,今年4月运管部门给出数据,杭州注册网约车司机为30万。多个报道显示,滴滴全国注册司机超1000万人。合理推测,优步不会差太多。保守推测,滴滴、优步每天的接单量起码在数千万人次甚至超亿人次。也就是说,每一笔订单多收一元钱,滴滴、优步营收就多出数千万元。这种规模经济,任何传统出租车都难以望其项背。

  而考虑到滴滴、优步的涨价是双管齐下——一边对乘客涨价,一边对司机加大提成,目前滴滴对司机收取提成比例已达20%,其获取的收益就更是令人咋舌。

  当然,咱不能看着人家赚钱就眼红。毕竟,人家当初打江山的执着和创意值得钦佩。但根本性问题在于,你赚这份钱的同时,究竟有无尽到企业责任,保障司机乘客安全,强化服务质量?特别是,有无利用市场地位对乘客进行垄断性提价?这值得舆论和监管者警惕,也值得企业自省。

  上周,商务部再次在新闻发布会上点出,滴滴、优步合并未依法作经营者集中申报,已对其调查。而在垄断的质疑声中,滴滴、优步却始终闷不吭声,大有置之不理之势。但愿滴滴、优步能以更负责任的行动,打消公众以下顾虑:他们在饱受传统出租车的诸多不便之后,迎来的又是一个只收钱、不管事的主儿!


浙江日报 时评 00004 滴滴,请从涨价沉醉中醒醒 2016-09-12 浙江日报2016-09-1200009;1909510 2 2016年09月1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