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时评

期待创新百花园更芬芳

  八月涛声吼地来,头高数丈触山回。浙江的创新犹如钱江大潮,汹涌澎湃,势不可当,奔向浩瀚的大海。

期待创新百花园更芬芳

潘如龙

  “在杭州点击鼠标,联通的是整个世界。”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热情点赞杭州的创新活力。

  是的,千年古城杭州不但有颜值,更有气质,创新活力正是其最重要的气质。创新让杭州成为中国电子商务之都、全球最大移动支付之城。在杭州,不带现金,只凭一只手机就可以潇洒地生活——德国青年阿福的舒心体验让很多外国友人艳羡不已。

  阿里2017财年第一季度收入同比增长59%,达到321.54亿元,其核心电商、云计算、数字媒体和娱乐以及创新业务全面提速。马云在峰会上倡议的eWTP给人以无限的想象。杭州集聚了全国超过1/3的电子商务网站,信息经济成为杭州发展的新动能。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由一个资源小省发展成为经济大省,浙江敢为人先的开拓创新精神起了重要的作用。生产出第一辆民营自主品牌汽车的吉利,就是一个生动的写照。几乎从零起步的吉利,愣是把“不可能”变成了现实。没有生产权,就“借鸡生蛋”,与四川一家车企合作;为了解决人才问题,就自办吉利大学;为了提升品牌竞争力,便“借船出海”,收购国际品牌沃尔沃,演绎了“蛇吞象”的经典案例。

  如今,吉利汽车已发展成为民族品牌的骄傲,与沃尔沃之间的融合发展成为我国企业走出去的一个成功模式。6年来,“吉沃恋”使双方都实现了快速发展。今年上半年,吉利营业额为180.89亿元,同比增长31%;沃尔沃营业利润为55.9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长236%。

  从台州农村走到杭州、走向世界的吉利,与从杭州延伸至全省、覆盖全球的阿里,是浙江人的创新实践,而浙江这片热土也吸引着大量的海归创新创业人才。

  宁波江丰电子创始人姚力军,作为国家“千人计划”的海归博士,研发掌握了超高纯金属及电子材料世界级核心技术,为国家填补了空白,制造的产品打入全球280多个半导体芯片高端企业,还吸引了来自美国、日本等50多位海归人才来到余姚,带领这批国家、省”千人计划”专家,合力打造了“原料-半导体材料与装备-芯片”整条产业链以及机器人块状经济带,使之成为余姚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在浙江创业创新的百花园里,阿里巴巴、吉利、江丰电子只是其中绚丽的几朵,这样的鲜花还有很多,从虚拟经济到实体经济,从科技创新到商业模式创新……

  创新是一个生态系统。浙江之所以创新活力迸发,跟政府的政策引导、制度安排密不可分。正是鼓励创新、以创新为荣的良好社会氛围,才形成了此起彼伏的创新浪潮,推动浙江经济始终引领时代潮流。

  八月涛声吼地来,头高数丈触山回。浙江的创新犹如钱江大潮,汹涌澎湃,势不可当,奔向浩瀚的大海。智慧的浙江人民巧借G20峰会的东风,在新的起点上,扬帆启航,乘势而上,勇立时代的潮头。


浙江日报 时评 00004 期待创新百花园更芬芳 2016-09-12 浙江日报2016-09-1200007;1909512 2 2016年09月1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