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理论

把全面深化
改革落到基层

  全面深化改革,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前途命运,关系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全面深化改革落到基层,不仅要释放发展红利,同时也要释放政治红利。具体到德清,我们承担着41项国家和省级改革试点,在改革推进中,始终注重全面深化改革与提升基层组织实力、巩固基层政权的深入结合,推动各项改革落地生根、凝聚起最大公约数。

  产权制度改革激发内生动力

  提升基层组织经济实力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要解决基层组织经济实力不足、话语权不足、公信力不足等问题,就必须把资源向基层倾斜,盘活农村沉睡资源,增强基层发展活力。

  推动产权要素流转,用“活权”生“活钱”。着眼“三权到人(户)、权跟人(户)走”,全面推动土地(林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用益物权、集体资产股权确权颁证。建立农村产权交易中心,10类农村产权入市开展交易。农村产权的规范化和流转顺畅化,提高了交易标的市场价格,增加了基层组织经济收入。

  推动农地入市交易,让“短利”变“长利”。通过“多规合一”国家试点,稳妥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赋予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与国有建设用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的土地权能,率先敲响全国“农地入市”第一槌,为村级集体经济的持续增收奠定了基础。

  推动定向生态补偿,拿“叶子”换“票子”。坚持“两山”重要思想不动摇,在全省率先建立生态补偿机制,以生态的执着坚守,培育了以裸心谷为代表的“洋家乐”生态休闲旅游新业态,民宿产业每张床位产生了19万元的GDP,山区农房出租价格达到平均每幢每年5万元,有效带动农民增收和经济薄弱村发展。

  城乡体制改革增强群众获得感

  提升基层组织向心力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必须把群众切身利益放在首位,通过深化城乡体制改革,大力推进城乡公共基础设施一体化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最大限度凝聚正能量,切实提升基层组织向心力。

  户籍政策统一化,增强群众获得感。有序推进全省首个户籍制度改革试点,33项附着在户籍背后的政策有32项实现城乡并轨,率先实现交通事故赔偿“同命同价”。创新实施土地承包经营权长期流转农民参加职工社会保险制度,实现“失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并轨,真正实现城乡居民公平享受各项待遇权益。

  城乡建管一体化,提高群众公平感。以“多规合一”推动“一张蓝图管到底”,全面完成城乡供水、公交、垃圾和污水处理“四个一体化”工程,构建了统筹城乡的水利、交通、能源、信息“四张网”;创新建立“一根管子接到底”的农村污水治理长效运维管理模式;在全国率先实施“一把扫帚扫到底”的城乡环境管理一体化模式,切实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的短板。

  农村金融普惠化,提升群众幸福感。鼓励金融机构创新农村综合产权抵质押产品和服务,有效拓宽了农民创业致富的融资渠道。同时,加快搭建“五农一体·丰收驿站”等农村电商平台,通过发展农村金融,不断增加农村居民经营性收入。

  党建制度改革激发活力

  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必须重视党的建设制度改革,通过提升基层组织领导能力、治理能力、服务能力,释放基层党建活力,凝聚基层群众力量,实现基层党建资源作用发挥最大化。

  双向激励推动党员干部担当。突出破解“为官不为”重点,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通过探索开展“三亮考核”和领导干部的实绩记实、公示公议,倒逼领导干部转作风、强担当。探索调整动议“反向提名”制度,划定“红线”处理“为官不为”者。同时,建立党员干部改革创新容错免责机制,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改革创新热情,推动形成良好的基层政治生态。

  乡贤参事推动基层科学决策。积极转变基层党组织领导方式,在全国首创“乡贤参事会”农村治理模式,负责提供决策监督、收集反馈民意、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承办政府委托事项等职能,推动基层治理模式从“代民做主”到“由民做主”转变。

  政务广场推动基层高效服务。深化乡镇工作体制改革,推进简政放权、扩权强镇,实现乡镇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全覆盖。开通全流程快速审批通道,在全省率先探索工业企业“零土地”技改项目审批。在全省率先实行“阳光政务广场”工作模式,推动政府行政运行规范化、透明化,提高便民办事效率和群众满意度。

  【作者为德清县委书记】


浙江日报 理论 00015 把全面深化
改革落到基层
2016-09-12 1909430 2 2016年09月1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