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社会

中国电信G20通信保障观察之二

勇担重任挥洒青春

  9月4日晚,美轮美奂的《最忆是杭州》正上演,亿万国人正守在电视机前观看,笔者在G20主会场国际博览中心外围休息区见到了王元昊、臧丽、吴振鹏、马寅莹、吕圣卉。与笔者短短的半小时对话后,王元昊、马寅莹、吕圣卉返回国博,通宵值守。而臧丽和吴振鹏则各自回家,几小时后的清晨,他们又将返回这里。

  他们都是中国电信浙江公司此次派驻主会场服务的技术和服务骨干,已连续数月加班。为保证G20峰会的顺利召开,浙江公司在人员部署上可以说倾尽全力——杭州6000名员工为一线保障主力,并抽调了3000多名来自全省及合作方的专家技术人员。

  备战数月

  9月1日起,杭州很多市民开始了G20假期,但中国电信浙江公司的许多员工依然坚守岗位,领导和重要保障岗位员工更是24小时值守。这样的加班状态,已持续数月。

  此次峰会通信保障要求高、难度大,其中的艰苦少有人知。浙江公司网运部钟锦台和团队,承担了天翼对讲、iTV和全球眼视频监控3项重点产品保障任务。他们连续奋战8个多月,时常工作到深夜,细化方案、反复测试,三大产品和平台网络峰会期间运行稳定。峰会刚结束就有重要客户追加订单。

  在浙江公司,这样的员工比比皆是。笔者在走访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们要少说多做”,对于加班,他们轻描淡写。他们在此次峰会保障中彰显了电信人的优秀品质。

  笔者了解到,很多在电信行业奋斗了数十年的老员工把峰会保障作为自己职业生涯的丰碑,“G20保障这一辈子可能就做一次,我们要做出成绩,展示国家通信风采,不给自己留遗憾”。杭州分公司网络运营部经理陈效忠率领他的团队数月奋战,事无巨细,将“工匠精神”发扬到了极致,这是一种对工作的全情投入。笔者得知,这样一位汉子在谈到峰会保障工作时数次为同事的投入感动落泪。

  精彩绽放

  “G20保障要求很高,我们的目标就是把不确定性因素变成确定因素,消除隐患。所以我们部署了2200多人在现场保障,为的就是完美呈现我们国家的通信服务。”中国电信浙江公司总经理韩臻聪的这一构想在电信人的努力下收获了如期的效果。

  峰会期间,国博主会场新闻中心内搭建着4个综合服务台,中国电信便是其中之一。浙江公司服务人员们成功经受住了大量业务咨询和办理的考验。“这两天,我们把很多客户处成了朋友,很多国外参会人员一看到穿着‘电信’制服的人,就热情地打招呼。”臧丽这话说起来轻松,背后却是国博所有电信保障人员不眠不休的服务支撑,还有家人的全力支持。会期,臧丽披星带月奋战在场馆,顾不上家里10多岁的儿子。

  尤其令人感动的是,峰会期间,为应对紧急情况,浙江公司很多员工参与了备勤保障工作。为保证随时应急,经常不能按时喝水、吃饭、休息,其中的辛苦闻者动容。

  一直负责媒体通信网络保障的吴振鹏直到峰会结束才放下心来。峰会期间,央视视频都是通过吴振鹏团队的支撑发送出去的。从8月27日央视外景演播室正式启用,航拍、会议报道、演出直播都倾注了电信员工的汗水。出于取景需要,很多机位布设在山顶等野外地区,保障人员都带着干粮24小时值守,为的就是保证播出效果。“现在看到央视的峰会节目,我们所有同事都备感亲切,因为我们知道这背后有我们的通信支撑。”这是很多浙江电信人峰会期间最深的感受之一。

  “平时员工们看上去很普通,但真有大事的时候,就会发现,这真的是一支能打胜仗的通信铁军。”峰会闭幕当天,浙江公司副总经理陈华道出了这样的感悟。“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重任面前,浙江公司勇担重任,全员倾力付出,乘风破浪,谱写了我国通信保障的新篇章。


浙江日报 社会 00016 勇担重任挥洒青春 2016-09-12 浙江日报2016-09-1200007 2 2016年09月1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