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社会

温州男子骑行全国80天

东听大海涛声
西赏塞外美景

  本报讯 (记者 黄珍珍 区委报道组 黄松光) 9月6日,是66岁的林周强骑行离开温州的第80天。这一天,他终于抵达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最西端——312国道的终点霍尔果斯口岸。

  在过去的两个多月中,林周强穿越了10个省市自治区,总行程5786公里,实现了“贯穿祖国东西线”的计划。

  这场骑行计划还未结束,9月11日,林周强正骑行在西安至连云港的路上。到达连云港后,他将沿海岸线一路向南,总行程2000余公里,预计20天后回到温州。

  “我从小就有骑车远行的梦想。”幼时因生病导致一只眼睛失明的林周强,希望能看到各地不同的风景。早在2009年,林周强与弟弟林长春组成了户外“兄弟旅”,利用节假日走遍了温州的山山水水。

  兄弟俩相差8岁,志趣相投,行动默契。外出旅行时,哥哥探路、摄影,弟弟埋头做采风笔记。“兄弟旅”的户外装备,例如帽子、背包、相机包、保暖水壶袋等,都是林周强自己设计生产的。他们还特地印了“兄弟旅”名片,上面是画着兄弟俩的人像漫画,配有文字“用双脚丈量大地,以心灵亲和自然”。

  2014年,闲赋在家的林周强不满足于市内户外行,决定去更远的地方看看。弟弟林长春因工作原因,无法一同前去。2014年10月,林周强开始了第一次省外骑行。从遵义出发,横跨贵州、重庆、湖南、江西、浙江5个省市,行程2700公里,历时39天回到温州。此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去年1月,他从温州出发,经过福建、广东,到达海南,自称“赴天涯海角之约”。去年底,他从温州开始,沿着104国道一路骑到北京,再原路骑回温州。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林周强说,这次旅行,最难忘的是亲眼见到诗歌中的塞外风景。一路上,从地势平坦的平原到丘陵,到起伏变化的黄土高坡,直至荒凉的戈壁荒滩,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他惊叹。


浙江日报 社会 00016 东听大海涛声
西赏塞外美景
2016-09-12 1909073 2 2016年09月1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