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里约残奥会,我省残疾人运动员李樟煜收获2枚金牌

残奥冠军
来自大山

  本报杭州9月11日讯 (记者 李春) 截至北京时间9月11日中午,里约残奥会结束了第三个比赛日赛程。我省残疾人运动员李樟煜再接再厉,继10日夺得一枚金牌后,11日又在场地自行车男子C1-2-3组1000米计时赛中,以1分06秒678的成绩名列榜首,为中国军团和浙江再添一枚金牌。当天,我省游泳选手孟国芬还获得女子S3级50米仰泳银牌。至此,我省残疾人运动员在里约残奥会上已取得4金3银5铜共12枚奖牌,并打破3项世界纪录。

  据省残联宣文部潘国新部长介绍,北京时间9月11日清晨,在26位选手参加的场地自行车男子C1-2-3组1000米计时赛中,李樟煜第25位出场,并以绝对实力,以打破世界纪录的优异成绩轻松夺冠。

  李樟煜的启蒙教练周延生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在28岁的年纪拿到冠军,小李能保持这样的状态很不容易。成绩来自苦练,在接下来的比赛,他还会带给大家更多惊喜。

  1988年出生的李樟煜是临安市於潜镇南山村人。在他幼年时,查出得了先天性脑瘫。他的父母都是地道的农民,给了李樟煜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爱护,努力让他像正常孩子一样上学读书,快乐成长。五六岁时,他依然走路不稳,经常摔倒。那时,为了让他能少摔几次,父亲给他买了一辆童车,这也是他第一次接触自行车。没想到,李樟煜从此爱上了骑自行车。

  2008年,李樟煜当时在万马集团上班。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参加跑步比赛,被周延生教练看中,被挖掘到新组建的省残疾人自行车队,幸运地成为残疾人运动员。“他还是很有运动天赋的,身材和跑步能力都不错。”周教练为自己能挖到这样的好苗子而自豪。

  李樟煜成名于2011年在浙江举行的第八届全国残运会,当时,他在男子C1(最高等级肢体残疾级别)组场地1公里、场地3公里、公路10公里、公路45公里以及团体赛中获得4金1银,被称为该项目当之无愧的“自行车霸主”。在伦敦残奥会上,他在场地自行车男子1000米个人计时C1-2-3级比赛中为浙江夺得首金。

  北京时间9月10日上午,李樟煜在自行车男子C1级场地3000米追逐赛上折桂,并在预赛中就打破世界纪录,为浙江拿到里约残奥会的首金。记者第一时间接通了李樟煜妈妈的电话,话筒那边传来激动而快乐的笑声。李妈妈说:“自从他走上体育运动的道路,我们非常支持他。他常年集训在外,我们经常打电话鼓励他。给他寄些平时喜欢吃的,他总是说队里都有,让家里放心。”

  周延生说:“李樟煜拿到冠军真的挺不容易。他八九年来长期在外集训,还要克服伤病、年龄等不利因素。自行车运动经常会摔倒,外伤难免,没有点吃苦的精神,坚持不下来。”无法想象李樟煜为此付出了多大的努力,然而他仍开心地说:“任何事情都有难处,而我是幸运的。”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残奥冠军
来自大山
2016-09-12 浙江日报2016-09-1200007 2 2016年09月1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