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全国首家铁路网上快捷货运平台“上铁捷运”上线运营

人在家中坐 物往四方流

  本报讯 (通讯员 许文峰 记者 张帆) 记者从上海铁路局获悉,9月9日,长三角铁路快捷货运平台“上铁捷运”正式上线运营,客户通过平台在线下单、支付运费,铁路提供全程门到门服务,开启了“铁路货运+互联网”物流新模式。这也是全国首家上线运营的铁路网上快捷货运平台。

  统辖长三角铁路网的上海铁路局,此次在全国铁路率先推出快捷货运互联网平台“上铁捷运”,整合线上线下、前店后场双重优势,客户在家中就可在线下单、在线支付运费、查询时效和价格、货物状态在线追踪等,铁路联合中铁快运第三方物流企业提供全程门到门服务,并附带送票上门、货物包装等增值服务,真正实现了客户“人在家中坐,物往四方流”。

  据介绍,“上铁捷运”以“服务社会,绿色安全,便捷高效”为服务理念,以铁路长三角快运货物列车、点到点快速货物列车、旅客列车行李车为运力支撑,瞄准城市快消品门到门快运市场,提供长三角主要城市间2至5日送达服务。

  和以往以吨、以车皮计量的铁路货运比,这次上铁捷运开收零散货物,最小10公斤起,最大3吨,价格共分八档,运价经济亲民,托运手续也简便快捷。

  “上铁捷运”运价体系,按单批货物重量分级定价,现有10—50公斤、50—100公斤、100—300公斤、300—500公斤、500—800公斤、800—1000公斤、1—1.5吨、1.5吨—3吨八档标准,价格水平相比市场同类产品更经济实惠。据测算,20公斤货物的运价,就比同距离快递的运价便宜三分之一。

  托运手续简便快捷。客户可通过“上铁捷运”网络受理平台(www.srexpress.cn)、上铁捷运APP、95306客服电话、中铁快运网点、铁路货场等多种方式办理托运,网上订单已实现30分钟内响应,铁路提供便捷、安全、经济的门到门快运服务。“上铁捷运”作为“融合各种铁路运输资源+灵活性支付+互联网”支撑的服务平台,迈出了敞开受理货运业务的新步伐。

  目前,上海铁路局委托中铁快运在长三角21个主要城市间开办“上铁捷运”物流业务,即:上海市,浙江省杭州、绍兴、嘉兴、宁波、金华5个城市,江苏省南京、连云港、扬州、常州、泰州、盐城、淮安、苏州、徐州9个城市,安徽省阜阳、蚌埠、滁州、合肥、马鞍山、宣城6个城市。超出上述城市服务区域的,客户可致电95306或中铁快运营业机构,发挥中铁快运在长三角区域的经营网络覆盖和公铁链接优势,充分满足线下客户的物流需求。

  据介绍,铁路运输较其他运输方式具有经济、安全、便捷、成本低、节能环保等优势,受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的影响程度小。遵循先易后难的原则,“上铁捷运”新产品先在长三角主要城市间开展业务,试水成功后,将完善运营方案,探索跨局试点业务。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人在家中坐 物往四方流 2016-09-12 1909401 2 2016年09月1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