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声音

  乔新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百胜餐饮集团宣布与春华资本集团和蚂蚁金融服务集团达成协议,决定后者向百胜餐饮集团中国公司投资,并且把百胜餐饮中国公司分拆包装上市。

  这标志着百胜餐饮集团在中国市场上将只享有特许经营权,具体业务很可能是由中国企业或者中国投资者来筹办。

  这不是外企的本土化,也不是百胜餐饮集团彻底退出中国市场。这是典型的资本运作。在此过程中,百胜餐饮集团将会改变在中国的经营模式。

  中国餐饮行业是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同时也是一个薄利多销的行业。假如依靠资本经营扩大餐饮企业利润,那么,最终必然会导致餐饮企业成本越来越高,企业经营越来越困难。

  随着中国品牌的快餐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百胜餐饮集团优势逐渐缩小,百胜餐饮集团在保留品牌的基础上引入中国资本,在中国境内实行特许经营,或许是百胜餐饮集团的一条出路。

  人民网:虽然各种调侃层出不穷,但舆论也普遍较为清醒地认识到,这起投资案背后,是阿里巴巴布局线下移动支付发展的决心。

  此外,该投资案又再次引发舆论对外资快餐连锁纷纷出售中国业务的讨论,业绩下滑、前景堪忧问题使得外国餐饮企业逐渐淡出中国成为大趋势,中国投资者经营外国快餐连锁店,能否使其焕发生机令人拭目以待。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声音 2016-09-12 1909640 2 2016年09月1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