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春华资本联手蚂蚁金服买下百胜中国约5%股权

马云和百胜“各取所需”

  本报杭州9月11日讯 (记者 赵路) 马云“买下”了肯德基?这两天,这则消息刷爆了朋友圈。然而,记者深入了解后发现,这只是个误传。9月11日,记者从百胜中国获悉,马云的投资额为5000万美元,加上另一方春华资本,他们获得百胜中国的股权百分比仅为5%左右。

  百胜餐饮集团日前宣布与春华资本集团(下称“春华资本”)及蚂蚁金融服务集团(下称“蚂蚁金服”)达成协议,二者共同向百胜中国投资4.60亿美元,获得约5%左右的百胜中国股权。该项投资将与百胜餐饮集团与百胜中国的分拆同步进行。

  春华资本是一家总部设在中国的全球性私募股权公司。蚂蚁金服是全球领先的在线和移动金融服务提供商,拥有被广泛使用的支付宝移动支付平台。百胜中国业务的分拆上市和春华资本及蚂蚁金服的投资预计将于2016年10月31日同步完成。之后,百胜中国将从2016年11月1日开始以独立公司身份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代码为“YUMC”。

  根据协议,春华资本和蚂蚁金服将分别向百胜中国投资4.10亿美元和5000万美元。春华资本和蚂蚁金服还拥有两批可以在五年内行使的认股权,分别按120亿美元和150亿美元股本价值的行权价,每批收购百胜中国大约2%的普通股。

  一家是互联网行业巨头,一家是传统餐饮行业巨头。看似并无关联,究竟是什么促成春华资本、蚂蚁金服与百胜中国的“联姻”?“快速城镇化和数字化转型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两大因素。”百胜中国首席执行官潘伟奇(Micky Pant)说:“我们期待蚂蚁金服能带来独到的见解,通过移动技术让我们与消费者更好地连接。”

  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帮助百胜中国为旗下品牌所拥有的数以千万计的消费者提供世界级的移动支付服务。这些服务包括便捷的支付宝平台,这将大大减少消费者在餐厅排队的时间;而会员计划则可以帮助百胜中国更好地管理顾客关系以及进行市场推广。”“通过我们的大数据能力,肯德基和必胜客在蚂蚁金服的不同平台上的推广都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效果。我们期待着与百胜中国更加紧密的合作。”

  互联网先后与实体经济发生资本碰撞,不得不让人产生联想——“支付宝经济圈”以电子商务为核心不断扩大,蚂蚁金服意在迅速将支付宝的使用范围扩大至“实体店”。业内人士称,就如互联网融入银行业产生了“支付宝”,互联网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加速融合同样值得期待,未来还会出现哪些打破想象力的新产品?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马云和百胜“各取所需” 2016-09-12 1909513 2 2016年09月1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