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政治

青田小舟山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邹国金——

村里“闲事”
他爱管

  本报讯 (见习记者 吴慧慧 县委报道组 叶礼标 通讯员 周淑怡) “终于又重新喝上干净安全的水啦!”这些天,青田县小舟山乡小舟山村的村民非常高兴,因为村里新建的自来水过滤池让他们能放心喝水了。

  记者了解到,小舟山村因地势原因,一段时间来,村里自来水供应不正常,断断续续,而且水质因为自来水管道堵塞的原因还不太干净,这件事让村里老百姓怨言非常大。

  “我是个‘大老粗’,做不了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我作为村干部必须要为百姓服务。”日前,54岁的小舟山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邹国金和村里的几个干部一起新装了自来水过滤池。妻子说邹国金是个爱管闲事的“闲人”,他却说:“我的两个肩膀就是闲不住。”

  5月15日雨夜,小舟山乡值班电话骤然响起。“这里有个小舟山村的孤寡老人快不行了,早上联系亲属,到现在还没来,眼下电话又关机,怎么办?再不来,真怕有个万一。”温溪镇敬老院的管理人员在电话中焦急地说。挂完电话,乡值班人员马上联系邹国金,他二话不说,连夜就去了敬老院。

  老人唯一的至亲只有他的外甥,然而在这关键时候外甥却一直联系不上。“老人必须马上送医院,在外甥找到之前,就说我是老人的亲人,我来负责。”邹国金的话坚定有力。接下来的十来天里,邹国金一直在医院守护着老人。由于年事已高,老人病情反复,医疗费用十分昂贵。

  邹国金一边向政府申请补助资金,一边向村里、敬老院等寻求帮助,筹集到医疗费用8000多元。然而很不幸,老人最后还是离世了。接过手的事情就要善始善终,这是邹国金一直以来的做事原则。他费尽周折找到了老人的外甥,和他一起商量如何安葬老人。“我是村干部、你是老人外甥,我们都有责任把老人后事处理好。”他说。

  近年来,小舟山村乡村旅游发展迅猛,创意油菜花远近闻名,为农村发展和村民增收开辟了一条新道路。但创意油菜花种植之初,由于受传统农耕观念影响,村民们对种植油菜花接受程度不高,认为是小打小闹,成不了气候。“爱管闲事”的邹国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挨家挨户走访村民,丈量农田征用面积。在他的努力下,全村200余亩农田被征用,没有一个村民因为补贴问题提出异议。

  小舟山油菜花田声名鹊起,游客络绎不绝,为村里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村民的腰包也开始鼓起来。然而,身为村监会主任的邹国金却又面对另外一个难题:随着村集体“三资”的壮大和村民利益观念的转变,村里财务管理的摊子也越来越大。在每月村“三资”清算核查会上,总能看见邹国金为了理清每一张财务票据的出处去处,与其他干部和村民争得面红耳赤。

  一次,村里一条山路因为天气的关系,被雨水冲塌了,有村民自发去修缮公路后,拿票据向村里讨要6000多元的修路费,而邹国金了解到修路实际只花费了1000多元钱,多出来的钱邹国金核查后不予批准。有不少亲朋好友劝告他,不能太顶真,容易得罪人。他总是严肃地说:“只要这个村监会主任当一天,我就要一把尺子量到底,严格监督管理村里的财产。”


浙江日报 政治 00010 村里“闲事”
他爱管
2016-09-12 1851838 2 2016年09月1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