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杭州峰会特别报道·聚焦

朱光耀在新闻发布会上点赞浙江经济——

期待浙江为中国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二十国集团如何携手应对全球经济挑战?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增加的态势下,浙江如何寻找机遇?9月2日上午10时,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G20新闻中心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围绕“G20与全球经济增长和全球经济治理”这一主题回答记者提问。

  在发布会上,本报记者第二个获得提问机会,并向朱光耀提问:“浙江作为开放经济大省,近年来深度融入全球经济发展。2015年浙江企业海外并购数量居全国第一,今年上半年,浙江出口增速也在沿海外贸大省中位居前列。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且不平衡、不确定因素较多的情况下,G20杭州峰会将会给我们的开放发展和企业全球布局带来哪些新机遇和新挑战?”

  了解到这是来自G20杭州峰会主场媒体的提问,在回答问题前,朱光耀满面笑意地对浙江表示感谢:“首先感谢浙江人民,感谢杭州人民,你们的热情好客为G20杭州峰会的成功举行提供了最好的后勤保障。”

  随后朱光耀在回答中点赞浙江经济。他表示,浙江是我国沿海重要省份,浙江的经济发展在可持续的水平上正不断取得新进展,特别是在培育企业家精神方面作出了特殊的贡献。浙江有全球闻名的阿里巴巴集团,更有着千千万万的中小企业。这些中小企业为增加就业、发展经济作出了重要贡献。“浙江作为培育企业家精神的重要源头,我们期待浙江为中国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朱光耀说,他再次感谢浙江人民为G20杭州峰会所作出的辛勤努力。

  针对全球经济的发展态势,朱光耀表示,全球贸易增长速度连续5年低于全球经济增速,贸易方面面临的挑战正在持续增加。在当前世界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国际社会特别是G20成员携手直面问题,凝聚广泛共识,同心协力共促经济增长,就变得至关重要,这正说明了为什么全球关注G20杭州峰会,期待着此次峰会为推进世界经济增长、促进国际金融市场的稳定等方面作出历史性贡献。

  朱光耀还谈到,年初举行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上海会议上,各方已达成两条重要的政策共识,将提交本次G20杭州峰会审议,即综合运用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结构改革政策推进全球经济增长,以及G20成员同意就外汇市场进行密切讨论沟通。“期待这些共识得到批准,这将会是G20杭州峰会公报的重要亮点。”朱光耀说。


浙江日报 杭州峰会特别报道·聚焦 00002 期待浙江为中国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2016-09-03 浙江日报2016-09-0300007 2 2016年09月0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