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海内外媒体聚焦G20

经济低迷凸显
杭州峰会重要性

  英国脱欧为低迷的世界经济带来了不确定因素,使G20杭州峰会的重要性更加突出

经济低迷凸显

杭州峰会重要性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中国项目经理尚英杰、布鲁金斯学会全球经济发展项目资深研究员杜大伟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英国脱欧为低迷的世界经济带来了不确定因素,使G20杭州峰会的重要性更加突出。

  尚英杰说,G20杭州峰会是英国脱欧公投后第一个专注于经济议题的全球多边机制,从某种意义上讲,英国脱欧为中国在杭州峰会有所作为创造了机会。首先,作为本届峰会的主办方,中国可着眼于贸易和投资领域,大力推动贸易便利化协定。其次,中国可以为未来G20达成“全球投资规则协定”做好基础工作。即使杭州峰会达成“全球投资规则协定”的可能性不大,中国也可以为未来达成该协定提出一些不具约束性的条款原则,并推动明年G20德国峰会取得更多进展。

  杜大伟表示,尽管世界经济今年能够实现温和增长,但杭州峰会仍可帮助主要经济体在加大刺激措施,特别是财政政策等方面协调政策与立场。在财政刺激及结构改革领域,中国可以树立榜样。英国脱欧凸显当前全球孤立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日趋抬头,如果中国今年能开放某些领域,将有助于全球阻击贸易保护主义。从当前看,脱欧的影响似乎比较温和,但一切变化都可能出现。如果全球经济进一步弱化,中美两国通过共同努力和政策协调等方式联手稳定市场及促进经济增长则显得更为重要。


浙江日报 海内外媒体聚焦G20 00007 经济低迷凸显
杭州峰会重要性
2016-08-31 浙江日报2016-08-3100009;1881894 2 2016年08月3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