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经济

浙商回归
又好又快

  今年上半年,我省浙商回归到位资金高达1779.3亿元,新引进重大产业项目311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一半以上,有效推动我省投资健康增长。

  回归数量连续上升。从2012年到今年上半年,浙商回归累计到位资金突破万亿门槛,高达10131.3亿元。其中新引进重大产业项目到位资金占比由“十二五”时期的72.7%增至74%,增加了1.3个百分点。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12.6%,其中重大产业项目投资增长16.9%,高新技术产业、新开工项目等投资均实现20%以上的增长。

  回归层次明显提高。近年来,浙商回归项目更倾向于互联网产业、循环经济、健康产业等新事物。上半年,近60%的重大产业项目集中于信息经济、高端装备制造等七大万亿产业领域,拉动了装备制造、高新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民间投资实现同比两位数增长,对于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转型起了积极作用。如星伦凯工厂投产台州,以聚芳酯纤维的关键技术推动化传统纤行业转型升级;美特斯邦威集团投资千峡湖休养项目,推进养生养老、健康产业等规模化发展。可见浙商回归层次不断提升,逐渐从外延式迈向内涵式转变。

  回归领域更为开阔。回归故里,带回来的不仅仅是产业和资本,更为注重生态环保、社会公益等新领域,着力补齐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短板。如,复星集团牵头成立“浙商成长基金”,以“五水共治”为契机,帮助绍兴成立环保大健康基金以助推当地环保事业;又如,雅达集团投资百亿成立康复医院,助力解决社会就医问题。数据显示,上半年我省电信业、教育设施、体育设施等民生类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显著高于其他行业。

  浙商回归,要继续打造高效便捷的服务环境。完善浙商回归项目办事的“绿色通道”,提升行政审批、政策咨询、项目受理等方面的服务水平。另一方面,营造亲商尊商氛围。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生活环境和文化环境,着力解决回归浙商在省内生活居住、就医就学、休闲娱乐等方面的问题,构筑浙商安居乐业的理想家园。

  (作者单位: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


浙江日报 经济 00011 浙商回归
又好又快
2016-08-29 1871356 2 2016年08月2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