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生态

杭州河道观察员李勤爱——

水质好差
拍照记录

  本报讯 (记者 许雅文 通讯员 周洁栋 高发成) 画家吴冠中说:“大桥、小桥,各有其美。”而在李勤爱心中,杭州沿山河上的桥也各有其美,“八字桥、道古桥、沿山河桥、保俶桥……”李勤爱如数家珍。

  今年69岁的李勤爱是一位“民间河长”,2015年6月,她成为沿山河的河道观察员。从那天起,沿山河上的桥,李勤爱每天早晚都要走两遍。

  每天清晨和晚饭后,李勤爱都会站在不同的桥上,拍一张照片发送到微信群里。有时是一张浑浊河水的照片,有时是一张污水管的照片,更多时候是一张河水清澈、鸟语花香的图片。至今,微信上的照片竟然多达上千张。这些照片不仅成为沿山河华丽蜕变的“成长记录”,更饱含李勤爱对绿色之美的向往。

  李勤爱说,她的生活从未和水分离。小时候,看大人们在河边淘米、洗菜、洗衣,自己和小伙伴在溪边看鱼捉虾;工作后搬到松木场社区居住,无论上班、散步、买菜,家门口的沿山河总是她生活的一部分。

  沿山河,东起八字桥,西至留下,全长约10公里。对于沿线居民来说,沿山河不仅是一道湿地景观,也是主干河,承担着城西排涝的主要功能。然而,由于周边人口密度大、污水管道老旧、沿线排污口密集,渐渐地,沿山河失去了原本的清澈模样。

  2012年初,杭州市西湖区重拳出击,清淤、截污、生态治理、管线疏挖、绿化提升,经过近一年半整治,沿山河成功摘掉“黑臭河”帽子,还被冠上“生态样板河”标签。

  看到河道两岸满是花香,水生植物随风摇曳,李勤爱和邻居们满心欢喜。“清澈的河水来之不易,政府下了大力气,我们也要出力。”李勤爱说,她通过上网查询,了解到沿山河要进一步整治,就毫不犹豫地当起了志愿者。从此,李勤爱有了个新职务——河道观察员,监督沿山河两岸污水和生活垃圾的排放情况。

  沿山河从杭大路到八字桥,是李勤爱每天的巡河路线。“这里沿河有些小饭店,河水有时会反复。”李勤爱翻出一张河边晾晒酱鸭的照片。去年12月,李勤爱在巡查中发现,某饭店正在晾晒酱鸭,酱油流到河里,河水变了颜色。她赶紧拍下照片,用微信传给河长和西湖区城管局北山执法中队中队长:“有300多只酱鸭的水流入沿山河里,真的让人很心痛啊!”然后,李勤爱来到饭店,向工作人员宣讲保护河道的道理。在执法人员监督下,饭店进行了整改。

  自从巡河以来,李勤爱看到排污水,就及时拨打河长电话;看到垃圾、卫生死角,也会通过微信告诉河长,并将照片发到“五水共治护河先锋秘书处”微信群中。慢慢地,人们开始认识这位热心的观察员。慢慢地,沿山河有了变化,李勤爱拍的照片也有了变化。“河水浑浊”“有垃圾漂浮”的照片越来越少,时常出现“河水干净清澈,小鱼游来游去”的场景。


浙江日报 生态 00015 水质好差
拍照记录
2016-08-29 1851678 2 2016年08月2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