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中国民企500强昨公布,134家浙企入围

一张榜单中的供给升级

  8月25日上午,全国工商联在北京发布了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以及中国民营企业服务业100强榜单。我省134家民营企业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这也是我省连续18年名列第一;我省另有122家民企入围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17家民企入围中国民营企业服务业100强榜单。

  连续18年“全国第一”的背后,是浙商这个群体共同努力的结果。大浪淘沙,在经济新常态下,浙商群体也在不断地进行自我提升。

  连续18年全国第一

  我省今年入围中国民企500强的有134家企业,较上一年的138家略有减少,但仍是全国入围数量最多的省份,这个“全国第一”已连续18年。这次入围数量减少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门槛有所提高,今年入围门槛突破年营收100亿元大关,而我省营收在百亿元左右的民企数量有不少。

  另一方面,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和中国民营企业服务业100强榜单,我省入围企业分别比去年增加一家。从2014年以来我省入围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的企业数量连续增长,从2014年以来入围数量分别为118家、121家、122家。入围中国民营企业服务业100强榜单的企业数量也从2015年的16家增长到2016年的17家。

  从榜单看,吉利控股集团成为我省进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民营制造业500强两张榜单中位列第一的企业。从制造业到现代服务业,浙江民企正在布局更合理的产业链。中国民企500强第52位的银亿集团,在民企服务业100强榜单中居第18位,也是我省入围的17家企业中居于最前的。

  从全国工商联的统计数据看,东部地区企业继续占据主导地位,入围企业达到392家,其中浙江、江苏、广东入围企业数量位居前三,分别达到134家、94家和50家。

  全国工商联经济部部长谭林介绍说,本次发布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入围门槛为101.75亿元,较上年的95.09亿元净增6.66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元;中国民营企业服务业100强入围门槛达124.37亿元,较上年净增7.49亿元;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名单入围门槛为45.20亿元,较上年下降1.47亿元。

  与榜单中第一梯队民企相比,我省民营企业仍需继续努力。榜单显示,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苏宁控股集团、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正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营业收入依次为3950.09亿元、3502.88亿元、3332.38亿元、3098.26亿元和3003.64亿元。和这些年度营收跨过3000亿元的企业相比,我省入围企业最高年营收为1653亿元,仍有不少的距离。

  浙江民企,从早年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数量超过200家到现在的134家,专家指出,浙商凭着一股子闯劲在改革开放后获得了第一轮发展;经济进入新常态之后,先发优势已经不复存在,入围数量的这种回调仍属正常。

  浙企竞逐信息经济

  “互联网+”企业仍处在风口上。通过榜单可以发现,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盈利能力普遍较强,如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电子计算机通讯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净资产收益率分别达到25.13%、23.10%和18.88%,而传统行业特别是相对过剩行业的盈利能力明显就要弱很多。

  从全国看,传统产业与互联网正在加速融合。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持续创新并与传统产业融合,是全球新一轮产业变革的重要特征。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大多数为传统产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已成为必然选择。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有225家构建了基于互联网的开放、协同研发创新模式,占比45%;有195家提升智能制造装备,开展智能化生产,占比39%;有160家通过实时监测、提供远程维护等服务,推动服务型制造发展,占比32%;有132家企业基于互联网获取用户个性化需求,实现低成本大规模定制,占比26.4%;有120家建立“可感知、可计算、可交互”的智能化产品,占比24%。

  我省入围的吉利控股集团、盾安集团、正泰集团等都在智能制造领域加速智能化研发,在“两化融合”方面下了不少工夫,例如吉利在国内和欧美都建立了相关研发中心。

  信息经济在我省占据重要地位,“互联网+”在浙江民企当中有很高的共识。对于上一年营收超千亿元的阿里巴巴并没有进入榜单,记者了解到,这份榜单以企业自主申报的方式获取相关数据,没有申报就不会出现在榜单中。除了阿里巴巴,我省万向集团、绿城集团等有资格进入榜单的企业也都未申报,这和往年基本一致。

  供给升级由点及面

  从榜单也可以看到我省民企转型升级的轨迹,从块状经济演变而来的浙江区域经济正在从简单集聚向现代产业集群迈进。

  参加发布会的超威集团副总裁杨元玲告诉记者,超威集团在新能源领域不断升级,已经向新能源整车生产领域突进。超威集团本次在中国民企500强中列第31位、中国民企制造业第18位,上一年营收为749.8亿元。一同入围的还有生产厂区紧邻超威集团的天能集团,这两家位于我省长兴县的新能源企业,近几年来走上了差异化竞争的道路,各自在新能源行业开拓新领域。

  这次榜单中也有不少浙江房地产开发、建设企业入围,包括中天、滨江、新湖、龙元等知名浙企。在楼市去库存为主题的供给侧改革中,这些企业审时度势,抓住机遇,继续保持较好的发展势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滨江集团、新湖控股还都进入了中国民营企业服务业100强榜单,房地产企业正从单一开发建设向居住综合方案提供商转变,通过提升自身服务水平,引导房地产及相关消费升级。

  近年来我省还不断加大制度供给,鼓励民间投资,一些过去民资无法进入的领域陆续开放,为浙江民企发展提供了新通道。杭州很多有车一族都知道东恒石油的加油站,而这次杭州东恒石油有限公司也入围了民企500强榜单。

  浙江大学史晋川教授说:“浙江是一个以民营经济为主的省份,民企活力很足,转型升级走在了前列,在经济新常态下浙江民企要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机遇,大力提升供给水平。”

  (本报北京8月25日电)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一张榜单中的供给升级 2016-08-26 1871284 2 2016年08月26日 星期五